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員工颱風天出勤 勞團批百貨業者罔顧人命

梅姬颱風襲台,勞團點名台北的京華城(圖)、遠雄廣場與苗栗尚順育樂世界,只想著獲利而不顧員工安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梅姬颱風襲台,勞團點名台北的京華城(圖)、遠雄廣場與苗栗尚順育樂世界,只想著獲利而不顧員工安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9/27 19:39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梅姬颱風襲台,不少縣市都已宣布停止上班上課,然而仍傳出有百貨業者要求員工正常出勤,勞團點名台北的京華城、遠雄廣場與苗栗尚順育樂世界,只想著獲利而不顧員工安危。勞團也呼籲百貨業員工,若被迫出勤,可向勞動主管機關提出申訴。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胡孟瑀指出,由於目前因颱風或天災而停止辦公並非勞基法規範的假日,因此對於勞工而言並無任何實質保障,雇主仍會要求員工出勤。

事實上,每次颱風來襲,不論是否停止辦公,許多民眾都喜歡去逛百貨公司,因此百貨業不可能休息。胡孟瑀表示,不少百貨業從業人員都有颱風天出勤的經驗,更有人因此在上班的路上受傷,輕則皮肉傷,較嚴重的情況甚至住院。

胡孟瑀說明,颱風天停止辦公上課,並不是要讓民眾玩樂,而是防災避難。因此勞動部應盡速提出修法草案,將天災列入法定休假日,以保護勞工的生命安全。同時朝野各黨應該要積極修法,而非只停留在舉行記者會的層次。

對於工會的訴求,勞動部表示目前雖颱風天休假的相關規範尚未入法,不過也以勸說的方式希望雇主不要在颱風天要求員工出勤、民眾也不要在颱風天時使用外送服務。即便必須出勤,雇主也應做好安全措施。勞動部強調,若勞工的工作地或居住地已宣布停止辦公,勞工可以不出勤,雇主不得以此為由懲處勞工。

至於未來是否會將天災列入法定休假日,勞動部表示勢在必行,不過詳細的規範仍在討論。

除了百貨業以外,多家連鎖影城今天宣布停止營業一日,對此胡孟瑀表示樂見其成。他指出,颱風天除了逛百貨公司外,不少民眾也會去看電影或唱歌。影城業者這樣的決定不但能夠保護勞工,也有助於改變民眾的消費習慣,不管是對於勞工的安全或防災都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