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節前夕 調查:逾六成老師感到嚴重不安

教師節前夕,金車文教基金會公布調查,總幹事曾清芸表示,逾六成受訪老師感到嚴重不安。(圖由金車基金會提供)

教師節前夕,金車文教基金會公布調查,總幹事曾清芸表示,逾六成受訪老師感到嚴重不安。(圖由金車基金會提供)

2016/09/27 11: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師節前夕,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最新調查顯示,64.2%受訪老師因為調校及裁減員額的現象,感到嚴重不安。針對目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一事,35%表示反對,23%沒有意見。

老師工作是否挑戰更大?有超過六成受訪教師認為,當今教育新難題是學生上課使用手機(62.1%),顯示3C產品已是學生必需品,成為課堂新難題。此外,學生上課搗蛋(67.4%)及講話(44.4%)、翹課(37.4%)等情形,都是老師在班級經營需要面對的挑戰。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根據調查結果,44.4%的學生學習意願偏低,82%教師擔憂學生素質會日益低落。然而,老師們認為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影響角色僅居第四(43.9%),不如父母(87.6%)、同儕(75.8%)以及手機網路(63.5%),凸顯老師的教育地位式微及無力。

曾清芸表示,學生上課頻繁使用手機(62.1%),手機網路的對學生的影響力又高(63.5%)而媒體又有過多負面影響(62.4%),社群媒體及手機是現今教育的最大難題,而校園最需改善仍以校園霸凌(76.3%)與校園禮儀(65.7%)、校園安全(50.9%)為主。

在教育均衡發展中,問卷調查顯示,老師認為學生最需要加強的是品格教育(90.1%),其次是生命教育(42.8%)、生活技能(36.5%),而國際觀教育(35.1%,今年新增調查)、美感教育(26.3%)、環保生態(26.1%)比例都有上升,顯示老師逐漸重視學生均衡學習。除了教學現場,教師的工作權益上,(64.2%)的老師為了調校及裁減員額感到嚴重不安。針對目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有35%表示反對,23%沒有意見。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社會價值快速變化,校園不再是主要的知識場域,更改變傳統的「尊師重道」觀念,青少年容易受到社群網路影響,如果社會與家長沒有從旁協助老師,老師的影響力自然愈趨式微,但教育工作的壓力卻日益繁重,建議老師也要調整心態與壓力,以關懷接納孩子的多元,積極面對問題,保持身心靈平衡與健康,才能完成以教育工作者為終身志業的使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李雅菁表示,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教師的壓力及使命感都有上升的趨勢,這顯示家庭功能不彰的比例逐漸攀升,「不放棄每個孩子」的使命感也同時伴隨出現。

李雅菁也表示,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推動10年,「教師評鑑」在國際教育潮流中退燒,朝向建構教師社群共同進行專業成長的方向發展,支持教育部願意朝向建構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發展。另教師的不安問題來源,也希望政府能夠重視,超額問題日益嚴重,師資結構的轉化必須一併思考,大家都期待學校教育要解決所有問題,但學校人力始終沒有增加,未來應研究學校超額教師逐步轉化成為學生輔導與管教、教學研發與輔導等人力,不要讓老師因超額產生不安,為教育政策變動疲於奔命,這樣才會有條件和機會翻轉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