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盟調查:近8成兒少睡不滿8小時

針對孩子休息睡眠不足與休閒生活品質不佳,兒盟呼籲家長與學校應該共同努力,除讓孩子有更充裕的睡眠與休閒喘息時間外,也要有友善的場地,讓孩子可以快樂成長。(記者陳炳宏攝)

針對孩子休息睡眠不足與休閒生活品質不佳,兒盟呼籲家長與學校應該共同努力,除讓孩子有更充裕的睡眠與休閒喘息時間外,也要有友善的場地,讓孩子可以快樂成長。(記者陳炳宏攝)

2016/09/25 15:55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網路上近來流傳「學生是工時最長的行業」,甚至稱他們是血汗學生!身為兒少,課業壓力有多重?行程有多繁忙?兒盟最近針對兒少休息與休閒生活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超過3成高中生,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甚至只有近2成兒少,睡眠足夠8小時,執行長呼籲,休息與休閒對於兒童發展影響性,重要性不亞於飲食、醫療等基本要素,呼籲學校家長應該更加關注孩子的休息、休閒生活質與量。

調查:3成3高中生睡眠不足6小時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最新調查發現,近8成的兒少周間睡眠不滿8小時,其中更令人驚訝的是每3名高中生就有一人一天睡不到6小時,等於超過3成3高中生睡眠嚴重不足;孩子七點半到校、五點放學,再加上安親班或補習,孩子每天上學的「工時」至少十小時以上,比一般上班族工時還要長,更遑論是否有空從事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有可能會導致高度憂鬱情緒。

而在孩子休閒部分,則有三大阻礙,包括課業壓力大、安排的休閒時間少,其次如籃球、溜冰等休閒活動場地離家遠且交通不便,導致孩子興趣缺缺,第三個則是 休閒場地管理不善,包括場地損壞未維修,導致孩子受傷,或是運動場所旁有人吸菸,孩子得被潑吸二手菸。

陳麗如強調,休息與休閒時間不足,除了影響孩子的生理發育外,調查顯示,孩子有高度憂鬱情緒佔八點五%,但睡眠不足、休閒生活不滿意狀況時,高度憂鬱情緒問題比例可能翻高二至三倍,這也凸顯出睡眠與休閒活動重要性。

兒童心智科醫師黃雅芬表示,睡眠對任何人而言都很重要,因為可以修復生理機制,而生長激素與賀爾蒙分泌,也是透過睡眠時進行,長期睡眠不足,頭腦沒有足夠時間休息,會導致免疫力受影響,例如過敏會更嚴重、更容易感冒,而運動記憶和學習能力也會下滑,更造成情緒及行為問題,出現記憶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等過動問題甚至出現急躁進食現象,導致肥胖。

黃雅芬也表示睡眠與情緒本來就互為高度相關的因果,研究顯示,睡不飽、玩不夠的孩子,出現憂鬱情緒的比例高出許多,足以見得充分休息及適當休閒生活的重要性。

兒盟也提出呼籲,針對睡眠部分,應該給孩子更足夠時間睡眠,至少8到12小時的休息、睡眠時間,而且也要注意睡眠品質,另外生活中也要安排多一點的休閒活動,不要排滿才藝課,最後針對場地部分,除須增加場地建置外,也要加強場地管理,讓孩子可以有一個想去的休閒場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