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發機器人學程式設計 從國小就成為創客高手!

國光國小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動程式設計學習風氣。(記者翁聿煌攝)

國光國小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動程式設計學習風氣。(記者翁聿煌攝)

2016/09/22 20:49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板橋區國光國小學童今年參加「2016國中小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以超聲波感應歡迎機器人獲得生活競賽組特優、互動LED耶誕樹獲優等及佳作名次,在以國中生為主的競賽隊伍中顯得出類拔萃,並受邀參加新北市參與跨縣市「105年全國瘋狂貓咪盃-Scratch程式設計暨創意市集」創意市集活動,展現國光國小推動「小RD(研發工程師)玩程式樂創客」課程的成果。

國光國小校長李水德說,美國總統歐巴馬打算挹注40億美元,從幼稚園到高中的美國學生都能夠學習電腦科學,具備數位經濟時代所需的運算思維和技能,國光國小從兩年前申請教育局補助,開始研發「玩程式樂創客」的國光小RD課程,運用孩子愛玩樂天性,以實驗課程教育將S2A程式設計與開放硬體機器人結合,寓教於樂學到電腦程式運算概念。

資訊組長王文科說,課程主要分成3階段,首先在培養兒童程式撰寫設計基礎,利用遊戲介面引起學習動機,建立基礎程式設計的邏輯概念和語法的應用,第2階段開始掌握硬體功能,熟悉各種不同功能的感應器應用,如LED燈、按鍵使用、光敏感應器、蜂鳴器、聲音接受器、紅外線感應器、人體紅外線感應器、循跡感應器等,第3階段就是讓孩子成為真正的小RD,透過分組讓孩子在互動討論中決定小組研發主題,教室主角轉換成孩子,老師與孩子成為實質學習共同體,發展動手做與解決問題的自發性能力,在關鍵時刻透過集體思維共同探究問題、提出假設、嘗試錯誤、反覆修正進而解決問題。

5年級的小毅說,完成互動LED耶誕樹作品,他學到如何寫程式,以及團隊分工合作的重要性,6年級的小志說,在投籃車機器人這個專案的測試程式過程中,屢屢不如預期,因此不斷修改,有一次因為存錯檔案和忘記存檔導致重寫5次以上,嘗試錯誤讓我們設計程式更加熟練。

國光國小學童從研發機器人中學習程式設計。(記者翁聿煌攝)

國光國小學童從研發機器人中學習程式設計。(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