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錦蛇傳奇躍上磚牆 村里老少美學對話

七彩錦蛇,成為村民美學的激辯。(記者顏宏駿攝)

七彩錦蛇,成為村民美學的激辯。(記者顏宏駿攝)

2016/09/18 14:4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藝術家進駐溪州鄉三條村打造景觀亮點,繼日前「巨農小三」等作品完成後,日前又完成「錦蛇添富」,藝術家取材自鄉民口中的傳奇故事,將一條錦蛇畫在磚牆上,立即引起村民談論的話題,年輕人愛死這條錦蛇,但老年人則覺得「平淡無奇」,「錦蛇添富」意外引發村里老少之間的美學對話。

近年來,彰化縣各社區冒出許多主題油漆或3D繪畫牆,由於風格特殊,讓不少沒沒無名的小社區,瞬間成為人潮匯聚的景點。

溪州鄉公所委託「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邀請台南藝術大學研究生陳佳慧、蘇玉蘭、邱品芸及園藝家謝釋龍、書法藝術家嚴國隆、在地導演詹凱迪,共六人進駐三條村,他們的創作都依循三條村的發展脈絡。

日前完成的「錦蛇添富」更取材自地方耆老的口述歷史。村長廖清福說,約百年前,當地一鐘姓人家算是首屈一指的富裕人家,這家的屋簷下長期有2條大錦蛇窩住,有一天,不知何故,2條錦蛇跑去隔壁村,窩在一戶人家,該戶人家的戶長不久就當上村長,而原來鐘家,家勢則逐漸衰頹,子孫都搬離原居地,原居地現已荒廢。

學生藝術家陳佳慧說,他們取材自當地的傳奇故事,用蠟筆畫出七彩錦蛇,再以透明漆覆色,可以永保顏色不褪。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企劃巫宛萍說,「錦蛇添富」意外成為村民談論話題,老一輩的美學觀認為,「怎麼要畫蛇?不畫龍!」還有老人家認為,用油漆畫,顏色才鮮豔,蠟筆畫牆,感覺像「打草稿」,沒畫完。

巫宛萍則說,年輕人則非常喜歡錦蛇創作,這種作畫技巧,有別於時下的油漆,顏色淡淡,似會透亮、透光,呈現錦色的神秘色彩,相當符合當初創作的本意。

七彩錦蛇,成為村民美學的激辯。(記者顏宏駿攝)

七彩錦蛇,成為村民美學的激辯。(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