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催生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 倡議人嘆:狗吠火車

竹筏港水道是台灣第一條人工水道,北起國賽港,最後進入圖中的四草湖。(記者蔡文居攝)

竹筏港水道是台灣第一條人工水道,北起國賽港,最後進入圖中的四草湖。(記者蔡文居攝)

2016/09/18 11:2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民間及文化團體催生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歷經10餘年,包括台江國家公園及台南市政府均表達重視,市政府多年前也成立推動小組,最後均無疾而終。倡議最力的台江文化工作室負責人黃徙今天感嘆,多年來根本是狗吠火車,看不到有深度的政府。

根據台江國家公園的簡介,竹筏港水道因通行「竹筏」而得名,清領時期因國賽港(今七股潟湖)距台南府城頗遠,商船卸貨後,商品運送至府城尚需輾轉經鹿耳門、四草湖、安平、五條港等處。原本以鹿耳門為貿易港口的「府城三郊」,為力圖延續府城貿易與政經地位,投入大量金錢、資源經營一條人工運河「竹筏港水道」,是台灣史上少見的人工運河工程。

黃徙表示,竹筏港水道是台灣第一條人工水道,北起國賽港,南入大員港(今四草湖),全長10餘公里,是古老台江生命線,後來因淤積不再具有航運功能而走入歷史。不過,目前水道兩旁長滿了紅樹林,部分河段還可看到磚造的護岸,極具人文、生態及觀光潛力。

他說,現今看到台江大道工程已進行到曾文溪河堤,準備銜接61號西濱快速道路。政府花大錢蓋公路,沒人反對,但恢復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現有水道仍十分完整,並不需要花大錢,可惜民間的倡議,10幾年來就如狗吠火車一樣,最後全無下文。

他說,政府不應只是蓋公路,恢復具有歷史意義的水路、古道更是重要,「竹筏港也能全線航行,才是有深度的政府!」

竹筏港水道兩旁長滿了紅樹林,部分河段還可看到磚造的護岸,極具人文、生態及觀光潛力。(記者蔡文居攝)

竹筏港水道兩旁長滿了紅樹林,部分河段還可看到磚造的護岸,極具人文、生態及觀光潛力。(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