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10世界自殺防治日 衛生局籲打通電話關心長輩

世界自殺防治日,呼籲每天打一通電話關心長輩。(記者蔡淑媛攝)

世界自殺防治日,呼籲每天打一通電話關心長輩。(記者蔡淑媛攝)

2016/09/09 20:4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今天是世界自殺防治日,65歲以上老人在各年齡層自殺死亡率最高,約是年輕人的兩倍,獨居和疾病是高風險因子,衛生局在自殺日防治前夕舉辦珍愛生命活動,呼籲民眾在當天每人至少打一通電話關懷長輩,平常多關心、多溝通身邊的人。

台中市統計65歲以上老人占全市人口10.29%,老齡化是六都排名第2年輕,約28萬人,為6都第2低,但老人是台中市自殺人口中最高比例的族群,自殺死亡率為每10萬人25.5人,比全國平均高出許多,全國自殺死亡為每10萬人有12.1人。

衛生局心理衛生科長邱惠慈指出,老人是自殺人口中最高比例的族群,獨居和久病是高風險群,其次是45至54歲的中壯年,每10萬人有17.9人、35至44歲中壯年為17.7人,55至64歲中老年人16.5人,最後是年輕人初出社會為15.4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執行長歐陽文貞說,根據統計一般人平均自殺14至18次會自殺身亡,但老人卻自殺1至4次就會身亡。

自殺原因中主要是情感與人際關係高佔48.1%,精神疾病或濫用藥物居次佔27.1%,工作與經濟為佔10.5%居第3,因病自殺者佔7.9%是第4名,校園霸凌因素佔1%,其中有21.7%自殺者不願說明原因,自殺方式前5名為上吊、燒炭、農藥、跳樓與刀切。

副市長林依瑩今天帶領官員和社團和老人家共同宣示要以聯繫、溝通、關懷建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共同珍愛生命,2年來衛生局在全市各區衛生所設置心理諮詢點,並首創主動深入老人家裡做憂鬱問卷篩檢,提供心理師和諮商服務,建立自殺防治網絡,也降低了老自殺死亡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