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埔新村 成全國首座全區保留眷村

鳳山黃埔新村擴大登錄文化景觀範圍,成為全台首座全區保留的眷村。(高市文化局提供)

鳳山黃埔新村擴大登錄文化景觀範圍,成為全台首座全區保留的眷村。(高市文化局提供)

2016/09/09 16:25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文化局今天召開文化景觀審議會第一次會議,決議將鳳山黃埔新村登錄範圍擴大,完整保存台灣第一座眷村,更是全台首座全區保留的眷村,全高市眷村的保留面積達到101公頃。

文化局指出,黃埔新村原名「誠正新村」,前身原為日軍宿舍,民國36年孫立人將軍在鳳山設立第四軍官訓練班,提供給部隊眷屬入住,周邊鄰近陸軍官校、陸軍步兵學校與中正預校,是高雄作為軍事重鎮的具體象徵,並因牽連孫立人事件而具有時代意義與歷史意涵。

黃埔新村現況規模宏大,空間紋理保存完整,建築型態與風貌具多樣性,區內植栽生態豐富,為台灣少數完整留存的日治時期軍事宿舍群。

102年9月23日,黃埔新村已登錄為文化景觀,但當年國防部僅同意登錄黃埔新村東1巷至東6巷,以及西5巷以南區域為文化景觀。經今日會議後,西1巷至西5巷以北的區域也一併納入文化景觀範圍,讓黃埔新村全區得以全區保留,全高市眷村的保留面積達到101公頃,保存規模為全國最大。

文化局表示,這些被保留下來的眷村相關的文化資產,產權仍屬軍方,目前文化局透過「以住代護‧人才基地」補助試辦計畫,積極推動保存活化,並繼續與軍方協調透過眷村文化保存計畫,以「容積調派」辦理產權移轉,讓市政府取得文化資產活化的主動性,並期待文化部能正視眷村保存的重要性,投入更多的資源以保存重要的全國性文化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