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除博愛座 周偉航不以為然:因噎廢食

日前李姓婦人PO文罵學生不讓座,引起各界討論博愛座問題。(擷取自PTT)

日前李姓婦人PO文罵學生不讓座,引起各界討論博愛座問題。(擷取自PTT)

2016/09/06 14: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建議「廢除各項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之設置」,並獲得許多人響應,但是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哲學系教授周偉航,卻撰文投書媒體對廢除博愛座的聲音不以為然。

周偉航以〈廢除博愛座才是災難的開始〉為題投書《東森新聞》,文章指出,廢除博愛座這種空間設計,不但不能解決讓座問題,反而會造成更大的讓座災難,因為問題是出在人心,而不是位子的顏色,只要人心不改,廢除現有支持弱勢者的行動,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周偉航指出,各種大眾運輸工具上的博愛座,都是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設置的,明確規定博愛座要佔總座位數15%以上,因此若要廢除博愛座,就需要進到立院去修法,但要修法,必須匯集相當共識,才能推動政治力進行改變,他反問目前社會上有這種共識嗎?

周偉航強調,台灣每天有數百萬的大眾運輸人次,發生讓座爭議的狀況,可能只有萬分之一或十萬分之一,甚至百萬分之一,大多數時候,博愛座都能正常發揮作用,不會引起爭議,如果要因一兩次重大爭議而廢除,有點因噎廢食的味道。

他批評廢除博愛座的建議,只是想簡化處理問題,反而會使狀況更難以收拾,要解決道德問題,其實還是要靠「道德本質」,而不是生出一大堆規約,或是以為廢除規約就能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