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錢ING!新竹縣政府PK竹北市公所

竹北市近年建案林立,發展快速的結果,讓縣府修正縣統籌分配稅款中「10%」的分配舊制,希望均衡區域發展。(記者黃美珠攝)

竹北市近年建案林立,發展快速的結果,讓縣府修正縣統籌分配稅款中「10%」的分配舊制,希望均衡區域發展。(記者黃美珠攝)

2016/09/06 09:23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要編列明年的預算了,錢不夠用的新竹縣,縣政府正跟境內的「首富」竹北市搶錢大作戰中!

縣府上個月的縣務會議修正通過「新竹縣縣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不需議會同意,明年的預算有關「縣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就可逕行啟動新的機制。也就是把實行已有11年之久,依原徵起鄉鎮市各自實際徵起得的房屋稅、地價稅、以及契稅總數10%直接分配回給原鄉鎮市的作法,明年預算將改為平均分配給全縣13鄉鎮市。

竹北市公所獲悉後大為跳腳,竹北市長何淦銘直言「很難接受」。

昨晚臉書粉絲頁「看見竹北」還用「縣府吃我們竹北夠夠?」為題,在粉絲頁上請鄉民公開留言1或2,表達覺得「合理」或「不合理」,結果一面倒留言選「2」。

縣府財政處表示,縣統籌分配稅款來源有三:地價、房屋、以及契稅。地價稅5成進入縣庫、3成給公所,2成進入到縣統籌分配稅。房屋稅縣府和公所各得4成,剩下2成就是縣統籌分配稅。契稅8成由鄉鎮市公所收取,2成也是縣統籌分稅款。

財政處強調,過去縣統籌分配稅款優先補足全縣13鄉鎮市短差的財政困難,剩下的:其中85%平均分配給13鄉鎮市,5%用來獎勵開源績效績優的鄉鎮市,10%就是前述引發爭議的,依各鄉鎮徵起數回分配給該鄉鎮。

財政處認為,11年前的竹北市景況和今日大不相同,高度都市化後,依前述舊制,爭議的10%部分,1年就可以分配到1300多萬,但是五峰鄉只能分到1萬3000元,尖石鄉也只有2萬3000元。

所以如果繼續沿用舊制分配前述的10%,會讓竹北變成當前台灣的6都一樣,而尖石、五峰等其他財源有限的鄉鎮市就跌入新竹縣這類非6都的窘境,呈現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處境,這對整體新竹縣的發展不利,也違背財劃法、縣統籌分配辦法「調盈濟虛」,讓富者幫忙弱者平衡區域發展的精神。

財政處分析,事實上,這10%改平均分配給全縣13鄉鎮市後,竹北市粗估大約會在這個部分短少1066萬元,但因縣府配套調漲了「非自住房屋稅率」、「房屋標準單價」、以及「地段率」,使得竹北明年光是房屋稅就將增加至少4000萬。

何淦銘駁斥說,稅基擴大,交易就會下降,縣府過度樂觀。因為以今年上半年的契稅來說,竹北市就短收了7000萬。房屋稅甚至還有鄉親誤以為是公所調漲,讓市公所有苦難言。

此外,何淦銘也直言,他不了解縣府如何計算的,但從前述分配方式的改變,他粗估光是房屋稅,竹北就會少分配到1200萬。

「縣府是不是真的吃竹北夠夠?」何淦銘說,縣府到處把竹北市境內的停車場BOT出去,事先沒有知會市公所、更別提商討分配或是回饋機制。市地重劃,就連新豐等其他鄉鎮都有一定比例獲得回饋,竹北市境內的市地重劃案子卻1個都沒有,但重劃後卻要市公所逐一接收、管理、維護,真的很不公平。

臉書粉絲頁「看見竹北」上火火熱熱討論「縣府吃我們竹北夠夠?」(記者黃美珠擷取自網路)

臉書粉絲頁「看見竹北」上火火熱熱討論「縣府吃我們竹北夠夠?」(記者黃美珠擷取自網路)

臉書粉絲頁「看見竹北」上鄉民一面倒留言選「2」,覺得縣府更改縣統籌分配稅款等措施「不合理」。(記者黃美珠攝)

臉書粉絲頁「看見竹北」上鄉民一面倒留言選「2」,覺得縣府更改縣統籌分配稅款等措施「不合理」。(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