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重建街是否登錄文資聚落 明年見分曉

淡水區重建街申請登錄「聚落」,此為新北市首個案例。(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區重建街申請登錄「聚落」,此為新北市首個案例。(記者李雅雯攝)

2016/09/04 21:11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水區重建街在民國97年獲提報申請登錄文化資產「聚落」,此為新北市首例。目前該案正由顧問團隊執行區塊調查、居民意見蒐集等工作,今天在淡水福佑宮禮堂召開座談會,了解居民看法,也解釋登錄聚落後的權利、義務。

該案將在明年初提出研究報告,提送文資審議委員評估討論,淡水區重建街會否成為新北市文資登錄聚落的首例,預估明年將有答案。

目前聚落研究範圍在重建街兩側建物,北到文化路、重建街交接口;南至淡水清水巖祖師爺廟、福佑宮,現有住戶為243戶。座談會上居民對於登錄聚落的正反意見都有,有人認為重建街已拓寬段落毫無過往原貌特色,沒有成為文化資產的價值;另也有人期待現有房子的環境可以透過登錄聚落保存下來,成為淡水特色。

新北市議員蔡錦賢認為,重建街要熱鬧、要賺錢的話,需要做的就是拓寬道路,登錄聚落會不會導致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動,居民們要多想想,有了道路,才會有房價,打通道路、熱鬧活絡才是重要。

新北市議員蔡葉偉表示,該案後續將會做家戶訪談,就讓「住民自決」,關於重建街拓寬的討論,因為民國57年都市計畫徵收用地遲未啟動,已經有6個地主完成申請發還土地,如果說必定要開路,市府需要重新做土地徵收,有困難度。

座談會後,顧問團隊計畫主持人黃威傑受訪指出,現階段是廣泛聽取各方意見,聚落界定範圍會在多次討論意見彙整後逐漸聚焦,例如,居民意見指出重建街已拓寬區段不該納入聚落界定範圍,這部分就有可能是個建議雛形,目前都是未定案,接下來將會做家戶訪問,了解居民看法。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蕭書周表示,明年將有「重建街聚落保存及再發展計畫綱要」提出,屆時送交文資審議委員討論,重建街登錄與否,預估明年會有結論。

淡水區重建街是地方上的老街。(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區重建街是地方上的老街。(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區重建街登錄聚落前期作業座談會,今天在淡水福佑宮禮堂舉行。(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區重建街登錄聚落前期作業座談會,今天在淡水福佑宮禮堂舉行。(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