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媒體勞動條件 媒體人籌組全國產業工會

多位媒體工會代表與學者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宣佈將籌組「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致力改善媒體從業人員的勞動條件。(記者吳柏緯攝)

多位媒體工會代表與學者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宣佈將籌組「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致力改善媒體從業人員的勞動條件。(記者吳柏緯攝)

2016/09/01 14:54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今天是記者節,不過台灣的新聞從業人員多因媒體環境惡化而感到不快樂。上午多個媒體工會代表、傳播與法律學者共同宣布籌組「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希望透過工會的力量,改善台灣的新聞從業人員的勞動條件。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成員呂苡榕指出,台灣媒體的勞動環境日益惡化,超時工作、沒給加班費、沒有照實紀錄工時,已經成為常態,甚至不少從業人員出現幻聽或幻覺,嚴重影響勞工的身心健康。

呂苡榕表示,去年北市勞動局執行媒體業專案勞檢,共有34家媒體因違反勞基法而受罰,裁罰金額超過新台幣1000萬,其中超過8成的媒體因未依法給付加班費。呂苡榕進一步指出,雖然各家媒體陸續編列加班費預算,但仍有不少雇主會暗示員工不要申請補休或加班費,造成許多媒體工作者即使超過法定工時上線,礙於壓力不敢照實填寫工作時數並申請加班費。

壹電視工會理事鄭一平表示,媒體工作者受到不當的勞動對待是非常普遍的,甚至有些狀況已經可以提起不當勞動行為的訴訟,不過由於缺乏工會的力量,因此無力與資方抗衡。

近年來興起的即時新聞也成為記者沉重的負擔。鄭一平認為新聞已經成為可以販賣的商品,記者必須大量的發即時新聞,追求點閱率以創造收益,然而許多即時新聞的內容跟垃圾沒有兩樣,不但影響新聞品質,甚至會掩蓋了真正民眾需要知道的新聞。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李志德同意鄭一平的說法,他表示台灣媒體追求即時新聞,未平衡報導、內容錯誤事件層出不窮,然而最後承擔罵名的往往是第一線的記者。

除了媒體從業人員外,傳播學者也到場聲援。政大傳播學院教授劉昌德指出,從2004年到2013年,媒體工作者的絕對薪資平均下滑13%,而媒體受雇者人數則減少2成,薪資降低、受雇者減少,然而工作量不減反升。

「勞動條件是新聞品質的保障。」劉昌德認為唯有組織產業工會才能改變媒體勞動條件跟工作環境,並使新聞的品質有所提升。他強調,任何媒體從業人員,都先是勞工後才是媒體工作者。

鄭一平表示,籌組媒體產業工會不是為了與資方全面對抗,而是希望爭取平等與良好的協商環境,以解決現有的媒體問題。媒體產業工會也歡迎所有受媒體雇用的人員,無論是記者、攝影、編輯、廣告業務或採訪車駕駛,一起改善媒體環境。未來媒體產業工會也會盡力協助各家媒體成立企業工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