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戶政歷史結合眷村文化 宛如走進時光隧道

展場展出多項早期戶政文物資料、相當珍貴。(記者林孟婷攝)

展場展出多項早期戶政文物資料、相當珍貴。(記者林孟婷攝)

2016/08/31 16:27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台南市永康戶政事務所花多年時間,收集早期舊有公文檔案、文件、老照片以及文物等,同時結合眷村文化,將戶政與眷村的歷史文化相融合,營造出獨特的展覽空間,走進展場宛如進入時光隧道,不少長者前來參觀回憶起以往種種、感動不已,而永康戶政事務所也因此成為台南市政府所屬機關,首度獲得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金檔獎殊榮。

「開卷/眷有藝」檔案展結合戶政檔案與眷村歷史,展覽從去年開始展出,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觀,除了可看到許多早期戶政系統的變更歷程,早期身份證、戶籍謄本、文物工具等,都一再呈現台灣戶政的演變歷程。

「早期人口普查在當時可說是家戶大事」,永康戶政事務所主任張治嵩表示,當時為落實人口普查,戶政人員需到每一戶家戶進行普查工作。

展覽中也展出早期刻鋼板、工具書本、早期身分證以及各種古早文物,張治嵩說,當時與多所戶政事務所合作,商借各所所擁有的早期文物,才能讓展覽內容豐富多元。

此外,也與永康區成功里合作,商借眷村的文物,包括門牌、老照片以及多項眷村文物,同時營造出早期眷村建築、巷弄等復古風格建築,宛如走近時光隧道、回憶當年的生活文化。

結合戶政檔案與眷村歷史,讓展場風格更具獨特性。(記者林孟婷攝)

結合戶政檔案與眷村歷史,讓展場風格更具獨特性。(記者林孟婷攝)

永康戶政事務所收集多項早期文物,豐富展場內容。(記者林孟婷攝)

永康戶政事務所收集多項早期文物,豐富展場內容。(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