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山岳古道專家楊南郡今晨病逝 享壽85歲

山岳與古道專家楊南郡27日清晨逝世,享壽85歲。(資料照)

山岳與古道專家楊南郡27日清晨逝世,享壽85歲。(資料照)

2016/08/27 15: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寶級山岳與古道專家、名作家楊南郡今(27日)清晨因病逝世,享壽85歲。

楊南郡女兒今早在臉書證實此事,也介紹父親簡單生平。指出楊生前給台灣留下了幾十年來譯註、寫作的書籍,「希望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不會被淹沒遺忘。」

楊南郡出生於日治時代,二次大戰時志願前往日本當少年兵,終戰後在日本奮力求生1年,搭船回到台灣;國中開始學習中文,之後進入台灣大學外文系就讀,大學畢業後,先後在美軍單位、美國在台協會任職;愛上登山,陸續登完百岳,也從山林和古道開始,關心台灣的歷史,獲東華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台灣大學傑出校友。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今在臉書上發文悼念楊南郡。孫轉述楊南郡太太徐如林的話寫道:「8月27日天氣晴朗,楊南郡老師就像他往常登山的習慣,早上4:30就把握清晨的清朗時光,出發了。穿著他最喜歡的登山服,帶著帥氣的領巾,這些都是他生前確認清楚他要穿的。」

作家劉克襄也在臉書發文悼念,貼出上週他探視楊南郡時,請楊寫下留給台灣登山界後進的建言,楊南郡寫下:「爬山多年,對台灣的山、台灣島有一種深刻的感懷,山爬得越多,越發感知對台灣的地理、歷史、文化知道得這麼淺薄!」、「台灣山岳溪谷生態之美被忽略太久,文化之美,我們山岳朋友應該有深入調查,推介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楊南郡在病床上寫下給台灣登山界後進的建言。(圖擷自劉克襄臉書)

楊南郡在病床上寫下給台灣登山界後進的建言。(圖擷自劉克襄臉書)

楊南郡寫給台灣登山界後進的建言。(圖擷自劉克襄臉書)

楊南郡寫給台灣登山界後進的建言。(圖擷自劉克襄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