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膀胱二度結石 攝護腺肥大作祟

2016/08/19 20:20

醫師劉昌懋指這名阿公攝護腺肥大,擠壓尿道,排尿困難,造成殘餘尿過多累積結晶沉澱變結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不順,小心膀胱結石!一名68歲阿公4年前膀胱結石,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難,殘餘尿累積成結石,手術取出並服藥治療攝護腺肥大,卻自行停藥,上個月病情復發再度結石,還伴隨血尿、頻尿、排尿痛。

攝護腺肥大,擠壓尿道,排尿困難,膀胱殘餘尿過多累積結晶沉澱變結石。(記者蔡淑媛攝)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泌尿科主任劉昌懋指出,這名阿公原本就有結石體質,有腎臟和輸尿道結石病史,4年前因為血尿、頻尿、小便痛就醫,發現膀胱有2公分大的結石,且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不順,過多的殘餘尿累積、結晶沉澱,產生結石。

這名68歲阿公4年前膀胱結石(左),上個又發現結石。(記者蔡淑媛翻攝)

患者手術取出結石後,服用前列腺肥大口服藥物治療,只吃了一年,覺得排尿改善就不吃了,之後排尿又開始滴滴答答也不在意,一直拖到有血尿、排尿痛,受不了才回診,二度膀胱結石有1.2公分大,再次手術取出,也是攝護腺肥大引起,攝護腺是一般的3倍大。

劉昌懋說,前列腺肥大症狀會排尿困難、排尿疼痛,且好發於老年人,不治療症狀會愈來愈嚴重,一開始是尿線細、排尿無力,逐漸變成滴尿,最後尿滯留、尿不乾淨,膀胱殘餘尿結晶成結石,就會尿中斷、排尿劇痛。

膀胱結石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前者與營養不良和低蛋白飲食有關,後者常是於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神經源性膀胱、或腎、輸尿管結石排入膀胱等造成,如果是攝護腺肥大引起膀胱結石,如果不治療,還可能引起泌尿道反覆感染、腎功能受損,甚至再也無法自行排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