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元普度拜這個! 幫好兄弟脫離苦難

舊來發製作的佛手(白色者)象徵地藏王菩薩牽引孤魂野鬼到西方的手印。(記者王捷翻攝)

舊來發製作的佛手(白色者)象徵地藏王菩薩牽引孤魂野鬼到西方的手印。(記者王捷翻攝)

2016/08/17 19:47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中元普度大部分民眾都是買現成的餅乾、臨時招待好兄弟,不過台南城隍廟中卻出現一種特別的祭品,這個祭品外觀像包子又像手,專門幫廟宇製作糕點的百年老店指出,這個祭品叫做「佛手」,只有中元普度時會出現,普度的時候,道士或是師父誦經施食後,會從台上將佛手拋擲給在台下的人,帶回家食用。

至於拜空心菜的習俗,長年在幫廟宇製作糕餅、祭品的舊來發第四代何玟儀說,常常聽到廟宇耆老說,南部拜空心菜其實有兩種說法,第一是讓趕不及吃到祭品的好兄弟還有一碗空心菜湯,不過另一種說法則是民間認為空心菜有韌性,所以可以讓好兄弟作為繩索,作為綑綁祭品的繩索,其實現在有很多信仰都是口耳相傳。

但是,為了讓傳統糕餅更具說服力,新生代的舊來發接班人,引經據典查閱民間信仰論文集才發現,原來中元普度也可以很學術。

何玟儀說,其實中元普度的祭品多元,也富有令人莞爾一笑的小知識,在祭品諧音部分,比如部分民眾比較常聽到的祭品金桔象徵吉利、梨子象徵「離去」,警察機關不拜鳳梨、花生祈求壞事不發生、不旺,醫院則多數不拜香蕉、梨子與鳳梨,因為三種祭品合起來協音是「招你來」。也有祭品是以外型取勝,過去傳統祭品以糕點為主,佛手就是其中一種。

舊來發的何玟儀說,佛手就是以麵粉捏出,是象徵地藏王菩薩接引孤魂野鬼往西方的手印,在中元普度時道師或師傅祭拜完祭品後,就會將佛手分給祭拜的信眾食用保平安,希望好兄弟能受到佛祖牽引超脫苦難,另外一種佛包也有相同意義,佛包裡面包紅豆餡,讓好兄弟能吃甜甜。

傳統以水果當祭品常會以諧音項象徵祭品的作用,比如梨子意旨好兄弟快快離去,橘子、金桔象徵吉利。(記者王捷攝)

傳統以水果當祭品常會以諧音項象徵祭品的作用,比如梨子意旨好兄弟快快離去,橘子、金桔象徵吉利。(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