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3歲男頻夜尿、尿不乾淨 攝護腺肥大作怪

2016/08/17 18:38

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欣衛(右)建議男性民眾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引發攝護腺症狀。(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六十三歲宋伯伯求診說,整夜無法入睡,平均不到半小時就得起床小解,都只尿一點,解尿有些困難,「我是怎麼了?」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檢查指是攝護腺肥大合併尿滯留;年長男性多有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問題,遇此症狀應就醫尋求治療。

攝護腺肥大(右)會造成排尿困難。(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欣衛指出,攝護腺是一個男性特有的腺體,它緊鄰膀胱及尿道外擴約肌,位在膀胱出口並涵蓋攝護腺尿道,相當於膀胱尿液出口的大門,一旦攝護腺變大或增生,可能造成攝護腺尿道的壓迫,也就讓這個大門變窄,排尿變得困難。不過攝護腺本來可能隨年紀增長而變大,臨床上常發現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困難,發生在年紀大的患者身上。

 石醫師說,除了就醫治療,男性朋友可建立健康生活習慣,特別是一些「慢性攝護腺炎」患者,應避免食用含有利尿作用或影響前列腺分泌的辛辣食物及飲料,如吸煙、酒精、濃茶、沙茶、芥茉、辣椒、咖啡、可可、可樂、精製醣類及香料等,避免熬夜、過度疲勞、感冒,每天維持正常作息、適度有氧運動、維持理想體重及大便通暢相當重要,也要多喝水,稀釋尿液濃度減少對攝護腺的刺激。

 生活壓力減緩對攝護腺症狀也有紓緩效果,中年人規律性生活(每週三次)可緩解攝護腺疾患及讓攝護腺排空,減緩慢性攝護腺炎症狀。洗溫水澡可紓解肌肉與攝護腺緊張,也要避免久坐、不要憋尿過久、避免長時間騎腳踏車。有攝護腺肥大者睡前少喝水,減少夜尿。

 石欣衛並說,有研究指出,肥胖會增加攝護腺癌機會,過多脂肪會刺激荷爾蒙過量分泌,進而增加攝護腺病變機會,高脂肪飲食對攝護腺癌病變形成有加成作用,脂肪(如乳酪、美乃滋、人造奶油)與紅肉都要避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