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殘」太子樓農業倉庫 指定為縣定古蹟

老建物剩不到4分之1主體的彰化市農業倉庫,文資委員今天決議將它保留指定為「彰化縣縣定古蹟」。(記者張聰秋攝)

老建物剩不到4分之1主體的彰化市農業倉庫,文資委員今天決議將它保留指定為「彰化縣縣定古蹟」。(記者張聰秋攝)

2016/08/10 19:3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建於日治時期、全台碩果僅存的太子樓農業倉庫「彰化市農業倉庫」,即便已被拆除大半,老建物剩不到4分之1的主體,幾乎形同「斷垣殘壁」,但彰化縣文化局今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議,決議將它保留指定為「縣定古蹟」,希望老建物被框架在文資法的保護傘下,延續其歷史價值。

對此一審議結果,身兼彰化市農會理事長的縣議員張瀚天說,認定已成事實,農會不接受又能如何,農會要求文化局務必優先將農業倉庫列為修繕和維護對象,不要以欠缺經費為由一拖再拖,拖過10年、20年,如此將失去列為「縣定古蹟」的意義。

極力搶救「彰化市農業倉庫」的賴和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表示,很高興文資委員做出的決定,下一步她希望有更多民眾、團體和文化局與農會,大家集思廣益,一起討論如何修繕並活化老建物的歷史價值。

對於農會和文史團體的訴求,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不會拖那麼久,既然已有古蹟的身份後續修繕,文化局就能主動進行,他初步構想,希望今年年底前能追加預算,編列調查研究和規劃設計經費,明年啟動調查作業,農會擔心安全隱憂,文化局在請示文資審議委員意見後,會強化安全措施,清除拆下的磚瓦。

委員們將「彰化市農業倉庫」列為「縣定古蹟」的理由,基於「彰化市農業倉庫」見證彰化稻米生產、台灣農業發展歷程與日治時期彰化農會及振業組合歷史,其內倉RC薄殼、周圍磚拱、太子樓展現日治時期台灣建築技術,為國內眾多穀倉中僅存的RC薄殼,不易再現,其造型特殊具有台灣建築史研究意義、功能、造型與空間、結構的整合,是台灣穀倉建築發展過程的重要物證,深具觀光發展再利用潛力。

啟用於1925年(大正14年)的「彰化市農會倉庫」,曾是日治時期全台11所農業倉庫的其中一座,半圓型屋頂和拱形迴廊是當年代表性的建築,約90年左右該棟老建物被拆過約一半建物,今年4月17日,市農會以屋頂部分塌陷,存有安全隱憂為由,調派怪手進行拆除,擬將危樓改建為觀光工廠,但拆除一半,被一群文史工作者發現阻止而停拆,文化局啟動暫定古蹟程序進行保護,用帆布遮蓋拆除下來的磚塊和建材,四周架設鐵皮圍籬,禁止人員進出。

這場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議同時審議其他老建物的結果,牛埔疑似遺址指定範圍擴大指定後予以「列冊追蹤」,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古物咸豐鐘、七寶銅觀音、郭新林彩繪門扇5門10扇,呈報文化部申請指定為「國家級重要文物」,至於歷史建築鹿港金銀廳,依舊維持歷史建築的身份,彰化市楊全故居仍維持「暫定古蹟」身份,而彰化市南郭宿舍群俟日後蒐集更詳細資料再提審議。

先後被拆過2次的彰化市農業倉庫,文化局在其被指定縣定古蹟,有確實的身分後,希望明年就能啟動研究調查和規劃設計。(記者張聰秋攝)

先後被拆過2次的彰化市農業倉庫,文化局在其被指定縣定古蹟,有確實的身分後,希望明年就能啟動研究調查和規劃設計。(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農業倉庫的太子樓展現日治時期台灣建築技術,為國內眾多穀倉中僅存的RC薄殼,不易再現。(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農業倉庫的太子樓展現日治時期台灣建築技術,為國內眾多穀倉中僅存的RC薄殼,不易再現。(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