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鐵地下水成災? 南市府引學者論述澄清

南市府引述成大水利系主任羅偉誠的論述,澄清外界對南鐵地下水的疑慮,指土壤液化的風險不高。(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府引述成大水利系主任羅偉誠的論述,澄清外界對南鐵地下水的疑慮,指土壤液化的風險不高。(記者蔡文居攝)

2016/08/07 22:0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內政部都委會週二將開會審查南鐵都計案,反南鐵自救會也將展開抗爭,對於南鐵地下水等問題,台南市政府今晚引述成大水利系主任羅偉誠的論述,發布訊息澄清外界的疑慮,並舉北市為例,指並沒有嚴重的災害報導,而土壤液化的風險也不高。

市府表示,各界關注南鐵地下化工程是否會造成土壤液化問題,然而土壤液化現象應以專業的角度來看,即可從地質水文及施工工法等面向去探討。市府特別訪問美國柏克萊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博士,現任美國勞倫斯國家實驗室客座科學家羅偉誠教授,從地下水文專業角度深入了解。

對於,台灣至今施作鐵路地下化工程是否因地下水問題造成災害?羅偉誠表示,這可以北市為例來看。台北市是屬於盆地的地形,加上這幾年禁抽地下水,相對來講地下水水位較高。就地下化交通運輸設施上的密度而言,北市也較台南更為密集。就他目前所知,北市的高地下水水位對其地下化交通運輸設施並沒有嚴重災害的報導。且按照現今的工程技術以及施工規範,是可以降低其風險。

市府表示,至於南鐵地下化連續壁施工是否會造成地下水位上升?羅教授指實際上,連續壁的施工,並不是一次施作完成,而是分好幾年來施作。目前的連續壁施工的方法,可在擋土牆的上方加裝了一些小洞,並移除部分擋土牆上半部的面積,這可以讓地下水流過上方的區位,是可以紓解地下水位湧高的現象。

除此之外,自然地下水的水位不是固定的,會隨著季節的變化產生波動,小至幾十公分到幾公尺的範圍都有可能,因此湧高的水位如果是在它原先自然變動這個範圍裡面,應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無論如何,最重要的工作應是長期監測地下水位的變化,來確保其安全性。

至於是否影響地下水文而導致土壤液化,市府表示,羅偉誠以台南地下水流水頭來觀察,往北流到鹽水溪、往東流到大灣的低地,往南流到二仁溪,往西則是流到西側潟湖山丘地。南鐵工程主要位於台地的西側,從學裡上來說,對北邊、東邊跟南邊的地下水流向應該影響不大。至於對西側地下水水流的影響,則必須透過嚴謹的物理數值模式演算才能精確得知。

市府表示,羅教授認為,民眾主要的一個疑慮是高地下水水位是否造成土壤液化的災害,目前根據地調所公布的資料來看,南鐵地下化的區塊,基本上皆非位於土壤液化潛勢高風險的區域,代表造成土壤液化的風險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