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婚被預言42歲血光之災 工程師罹攝護腺癌

2016/08/05 19:42

攝護腺癌患者鄭姓工程師(左4)、廖金船退休老師(左3)與中榮院長許惠恒(右1)、醫師歐宴泉呼籲男性要做攝護腺篩檢防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3歲的鄭姓工程師去年健檢時發現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正常,但是X光檢查攝護腺有結節,指檢也摸到硬塊,診斷是攝護腺癌第2期,罹患少見又惡性的神經分泌腫瘤,接受達文西手臂根除攝護腺手術,現在復原,恢復正常生活,呼籲男性要及早發現治療。

醫師歐宴泉與鄭姓攝護腺癌患者呼籲男性要做攝護腺癌篩檢。(記者蔡淑媛攝)

鄭姓工程師今天在「父親節萬人攝護腺癌篩活動」分享經驗,他說24歲新婚度蜜月被導遊預言42歲會有血光之災,去年特別做健檢抽血癌篩,發現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RSA)正常為1.29ng/mL(40至49歲正常值應小於2.5),但X光檢查攝護腺有結節,進一步發現是攝護腺癌,罹患1%機率的神經分泌腫瘤,有1.5公分大,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

醫師歐宴泉率先抽血篩檢攝護腺癌,提醒癌篩重要性 。(記者蔡淑媛攝)

另名84歲退休老師廖金鉛也說,18年前在66歲退休時做健檢癌篩,RSA指數6.2 ng/mL (60歲以上應小於4)診斷罹患攝護腺癌,也做攝護腺根除手術,恢復健康,並養成正常飲食、運動習慣,後來爬玉山都沒問題。

中部21家醫院即日起至19日舉辦免費攝護腺免費抽血癌篩活動。(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泌尿科主任歐宴泉指出,攝護腺癌發生率每10萬人有25人,10年來攀升1倍,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死亡率第7名,抽血PSA指數可即早發現,但25%指數仍正常,原因包括罹患這種神經分泌腫瘤、腺瘤或癌細胞分泌不良,建議配合指診診斷。

肥胖、高油脂飲食是攝護腺癌的風險因子,歐宴泉提醒,50歲以上和40歲以上且有家族史者,每半年至1年應抽血檢查和指診,即早發現治療。今年父親節從台中到嘉義共21家醫院即日起至8月19日提供免費PSA抽血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