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是健康殺手 中醫師教你對付隱形殺手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左一)教民眾如何對付PM2.5這隱形的健康殺手。(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左一)教民眾如何對付PM2.5這隱形的健康殺手。(圖:安南醫院提供)

2016/07/28 10:3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8歲王姓男子最近鼻過敏、咳嗽嚴重,到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求診,他告訴中醫師,近來居住環境空氣中粉塵較多時,一到戶外,症狀會跟著明顯,經中醫治療後,過敏與咳嗽都減輕許多。

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表示,其實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裡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PM粒徑大小有別,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它的直徑還不到人頭髮絲粗細的1/28,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對人體及生態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

曾印正說,空氣中PM2.5無所不在,以燃燒廢棄物、汽車廢氣、發電廠為產生PM2.5的大宗,這些細小懸浮微粒可深入直達肺部,進入血液,使大腦、心臟受損。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對近千名病患檢查,發現空氣品質不佳會增加中風、大腦萎縮等生理退化疾病,且憂鬱等心理健康問題也跟著浮現,身處現代工商業環境的我們,要正視PM2.5這隱形殺手對健康的影響。

曾印正指出,PM2.5屬於中醫理論的燥熱病邪,易造成呼吸道黏膜慢性發炎,甚至增加罹患肺癌機率,中醫常利用治療肺燥、肺熱的中藥材來減緩呼吸道發炎反應、減少呼吸道黏膜水腫,這類病患呼吸道問題,如鼻過敏、咳嗽、氣喘等症狀,可配合中醫治療改善。另外平日食補可用「白色食物」,如水梨、木耳、山藥、茯苓、百合、蓮子、薏苡仁等,潤肺清痰。

在自我防護上,安南醫院提醒,當新聞或手機app提醒當天空氣品質不佳,建議減少外出,如要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雖然口罩可阻隔大部分懸浮微粒,但除N95等級口罩,幾乎防不了PM2.5;或是使用空氣清靜機,也能減少危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