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國寶! 新竹土水師傅明光 猶如客家建築活教材

新竹縣現年77歲的土水修造師傅傅明光,獲文化部授證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現年77歲的土水修造師傅傅明光,獲文化部授證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記者廖雪茹攝)

2016/07/24 18:54

〔記者廖雪茹/竹東報導〕新竹縣現年77歲的土水修造師傅傅明光,作工細緻、好學深思,投入蓋房子一甲子,迄今仍堅持傳統工法,宛如一本客家建築的活教材,金廣福公館等古蹟修復都有他的參與,本月初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授證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被譽為人間國寶。

出生竹東的傅明光,因為家庭貧困,排行8名手足中老大的他,從小就跟著父親下田耕作,也曾到磚窯廠作窯,16歲時在客家建築師傅林阿坤的門下學習土水,20歲正式出師,其妻數十年來跟著他穿梭在磚石瓦堆間,很不簡單。

傅明光說,當學徒一定要眼明手快,在協助搬磚瓦、拌泥漿的同時,得仔細觀察師傅如何施工,將細節牢記在心,再偷空勤加練習,才能學得快;若是技不如人,則很難出頭。不過因為工作環境辛苦,當年費心習得一技之長,現在卻沒有年輕人願意學,讓他萬分感慨。

客家建築以伙房(夥房)為主,傅明光在自立門戶後,即投入客家庄的三合院、四合院的興建。傳統建築有一定的空間格局,象徵長幼有序的禮數和規範,施工細節更有獨特之處;傅明光說,像是屋瓦鋪設,傳統採用縝密的工法,來達到防水、防漏和防震的效果,使用數十年都沒問題,但是現在多被簡易施作的防水工所取代。

傅明光的個性謹慎,施工時兼具耐心、細心和專心,而且非常好學,熟讀中國古代名著《魯班經》,並運用在實作案例上,讓房子不僅舒適耐用,他也對地理、風水十分考究;也因為作工講究,不僅民宅找他施作,經由建築師的推薦,古蹟和歷史建築的修復也聘請他幫忙。

傅明光最令人驚嘆的代表作,就是北埔的金剛寺,該建築因「921大地震」受創,他費時8年修復,採取技術性高的清水模工法,來展現廳堂的莊嚴氣勢。另外,北埔古蹟金廣福、姜氏家廟和新埔劉家祠、張氏家廟,也都是他的代表作品。

77歲的土水修造師傅傅明光,作工細緻、好學深思。(記者廖雪茹攝)

77歲的土水修造師傅傅明光,作工細緻、好學深思。(記者廖雪茹攝)

77歲的土水修造師傅傅明光,迄今仍堅持傳統工法,宛如一本客家建築的活教材。(記者廖雪茹攝)

77歲的土水修造師傅傅明光,迄今仍堅持傳統工法,宛如一本客家建築的活教材。(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