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速評估肺炎嚴重度 三總找到「血糖間隙」關鍵

2016/07/21 19:14

三總研究團隊發現,「血糖間隙」數值對評估糖尿病患者的肺炎的程度有極高相關性。三總急診部醫師陳伯銓說,從結果來看,高血糖間隙和肺炎的嚴重程度有密切相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糖尿病患者若罹患肺炎,致命機率相當高,急診醫師們常為此擔憂,若不清楚肺炎嚴重度,往往很難判斷最妥適的救治。三軍總醫院醫療團隊發現,利用「「血糖間隙」判斷法,只要2項指標就能得知肺炎嚴重度,有助急診醫師給予最妥適治療,避免併發症發生。

急診室主任藍國徵率領的團隊研究發現,若患者的血糖間隙數值超過40,因肺炎產生相關併發症的比率就高達75%;若血糖間隙低於40,併發症發生率就低於45%。

三總急診部醫師陳伯銓指出,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第四名,也是前五名中唯一的感染性疾病,就急診室觀察發現,10名肺炎急診患者中,有6到7人同時罹患糖尿病,一旦病情嚴重,感染併發症風險也比一般患者來得高。

肺炎嚴重程度雖可靠驗血檢驗相關數值後得知,但往往耗費時日,陳伯銓說:「急診室分秒必爭,哪有時間慢慢算?」

三總團隊花了一年時間,研究203名肺炎糖尿病患血糖值與嚴重程度關聯,確認「血糖間隙」的概念。

「血糖間隙」是將患者入院時的血糖和平時血糖做比較,如果差距越大,代表「血糖間隙」越高,肺炎症狀也就越嚴重。

陳伯銓說,了解肺炎多嚴重以往要多達18種指標,「血糖間隙」只需糖化血色素及到院血糖兩項指標就能算出,有助糖尿病肺炎患者入院時立即判斷肺炎嚴重度,決定是否住進加護病房或使用較強的抗生素等,避免併發症。

這項新發現的指標,能作為將來收治急性肺炎患者評估嚴重程度的一大利器,能提早幫助擬定更適合的治療方針,並登在去年8月的《醫學》(Medicine)期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