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澄清醫院員工肺部篩檢 3人肺腺癌疑PM2.5肇禍

2016/07/20 20:20

低劑量斷層掃描可篩檢早期肺腺癌。(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澄清醫院近半年來為116名位行政主管及主治醫師進行低劑量斷層掃描肺部篩檢,三人確診罹肺腺癌,幸早期發現為原位癌,已手術切除,由於肺腺癌的癌細胞都深入肺泡,醫師懷疑是空氣污染PM2.5肇禍。

這次被篩檢出罹癌為2名女主管與一名45歲醫師,沒有抽菸,也無家族史,放射線科師醫師李宗憲指出,從3人在電腦斷層影像中可看出肺腺癌是深入肺泡中,PM2.5可能會使肺泡上皮細胞產生病變,沿著肺泡壁增長,形成毛玻璃樣結節,看起來像一團霧霧的東西。

這名45歲醫師在肺部篩檢發現在左上肺有一顆約1公分的毛玻璃樣結節,確診為肺腺癌,他說自己沒有抽菸習慣,每年接受胸部X光檢查都正常,但在低劑量胸部斷層掃瞄檢查發現1公分的病灶,非常驚訝,立即接受胸腔內視鏡切除,恢復良好。

家醫科主任王俊堯說,院內接受篩檢的116人,年齡35歲至50歲,有10人呈現毛玻璃樣結節從0.2公分到0.8公分,經3個月再追蹤,有3人進一步檢查確診罹癌,另7人可能曾罹患重感冒,在肺部留下發炎現象。

王俊堯指出,PM2.5在國際上已被認為是肺腺癌的危險因子,PM2.5粒徑微小,可長驅直入進到肺泡引起癌病變,肺腺癌早期無症狀,近6成病患出現嚴重咳嗽、暴瘦就醫發現時已經第4期,另外油煙、基因也是其危險因子,提醒高危險群可早期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