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在用柔珠保養品?小心危害海洋生態!

綠色和平指出,含柔珠的產品將造成全球性塑膠污染。(記者楊綿傑攝)

綠色和平指出,含柔珠的產品將造成全球性塑膠污染。(記者楊綿傑攝)

2016/07/20 13:1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你還在用塑膠去角質、清潔毛孔嗎?市面上有許多化妝清潔產品標榜的柔珠成分,竟然是用聚丙烯(PP)、聚乙烯(PE)等塑膠微粒所製成,不僅危害環境,長期使用對皮膚安全也有疑慮。綠色和平今點名包括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香奈兒Chanel、安麗Amway、高絲Kosé及樂金LG等知名國際品牌,柔珠的使用政策不清,將造成海洋環境污染,最後透過食物鏈影響人體健康。

根據綠色和平調查指出,9成以上民眾知道塑膠對海洋造成嚴重污染,但對於日常保養品的柔珠成分是由塑膠製成,有高達6成5表示不知道,更有近6成對柔珠會引起的污染表達不瞭解,顯見民眾一直不知道自己用的保養品,是塑膠製成的,更遑論了解長期使用這類產品容易造成角質層傷害、引起皮膚乾燥或敏感症狀。

綠色和平表示,柔珠體積微小,無法被污水系統過濾,也不會自然分解,隨著民眾清潔廢水流入全球水系統,每年為海洋環境增加8627噸的塑膠廢棄物,目前估計全球海洋已經約有50兆件的塑膠微粒,危及海洋生態。

日前綠色和平所公布的海鮮污染結果中,發現民眾日常食用的魚類、貝類、甲殼類等海鮮都含有微塑膠,其中部分為塑膠的來源就是柔珠,經過消費者吃下肚,可能對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產生干擾,甚至致癌。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特別提到包括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香奈兒Chanel、安麗Amway、高絲Kosé及樂金LG等知名國際品牌,不是未公開承諾不使用柔珠,就是只承諾不用於沖洗型產品,甚至也有表明已淘汰柔珠產品,但在產品包裝盒上還能看見塑膠柔珠成分的廠商,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顏寧指出,有8成6民眾贊成保養品公司停止生產柔珠產品,更有9成2民眾贊成環保署立法禁止,因此她向業者喊話,期盼公開承諾並訂定淘汰在全球市場、所有品牌及產品使用塑膠微粒的時間表,可以燕麥、杏仁子等無害成分替代。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呼籲業者停止使用柔珠。(記者楊綿傑攝)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呼籲業者停止使用柔珠。(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