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支醫療頭戴式智慧眼鏡 「眼見為憑」手術更精準

2016/07/18 21:21

醫療頭戴式智慧眼鏡可把病人要動刀位置的影像整合到智慧眼鏡,讓醫師更精準鎖定動刀的位置。(記者張聰秋翻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絕大多數的智慧型眼鏡都用在遊戲娛樂,彰化秀傳醫院和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費時5年,共同開發全台首支用在手術過程中的頭戴式智慧眼鏡,醫師戴上這支可即時整合病人身體手術需用到影像的智慧眼鏡,就能在手術台直接透過智慧眼鏡,看見病患組織、骨骼位置,即時擷取與整合病人的術前資料,並且在手術中即時對照影像資訊,「眼見為憑」免去靠經驗摸索,大幅提高手術精準度,降低3成的手術時間。

彰化秀傳醫院和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共同開發設計出醫療手術用的頭戴式智慧型眼鏡,今天發表,縣長魏明谷試戴。(記者張聰秋攝)

 

骨科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戴上醫療智慧眼鏡直接透過眼鏡,看見病患組織、骨骼位置,即時擷取與整合病人的術前資料,並且在手術中即時對照影像資訊,提高手術的精準率和時間。(記者張聰秋攝)

更棒的是,智慧型眼鏡可降低醫師動刀的失誤率,手術當中減少重複照射X光的次數,保護病人和醫護人員,避免手術長時間曝露在輻射線下的危害。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兼任助理教授王民良,現場示範說明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院長李佩淵頭戴醫療智慧型眼鏡的運用方式。(記者張聰秋攝)

 

Discovery頻道節目製作團隊製作「台灣無比精采: 醫療精英」特別報導,節目內容將於後天(20日)晚間10時首播。(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院長李佩淵說,這支智慧型眼鏡如醫療儀器的阿帕契,精良的設計,利用MR混合實境技術,同時計算眼鏡的位置跟角度,將X光影像呈現在眼鏡上,一些手術時儀器所呈現的數據同時顯示在醫療眼鏡。

 

勤益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兼任助理教授王民良表示,有了頭戴式的手術眼鏡,醫師可以精準鎖定下刀位置,院方和學校經過不斷修正,去年成功設計出這支智慧型醫療眼鏡,醫院陸續為30多名骨科病患進行手術,動刀位置包含手指、手腕、脊椎、骨盤等處。

 

這項醫療儀器的先進技術和研究成果,吸引Discovery頻道節目製作團隊的青睞,花了1個多月時間製作「台灣無比精采: 醫療精英」特別報導,節目內容將於後天(20日)晚間10時首播。

秀傳醫院今在縣府舉行記者會,與會貴賓對該支智慧眼鏡可用在微創手術,使手術更精準省時,大表讚賞,如此更能證明台灣醫療技術的實力已站上國際舞台。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訊長戴豪君說,這是全台首支自主開發設計的醫療工具之一,資訊工策會在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政策,協助國內晶片業者轉型智慧眼鏡產品服務,建構一條龍微型產業鏈。

彰化縣長魏明谷指出,盼由Discovery頻道的特別報導,把台灣的醫療推向國際舞台,讓「彰化走出去,世界走進來」,更讓「疾病走出去,健康走進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