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派出所門口花圃種鐵樹 原來是要擋「路沖」

東勢分駐所等老派出所有一共同處,就是在派出所正前方花圃種鐵樹。(記者陳燦坤攝)

東勢分駐所等老派出所有一共同處,就是在派出所正前方花圃種鐵樹。(記者陳燦坤攝)

2016/07/18 13:57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民眾發現台西警分局東勢分駐所等早期興建的派出所有一個共同處,就是在門口圓形花圃栽種鐵樹,資深員警解釋因這些派出所正對大馬路,警界流傳鐵樹針葉似劍,可以擋住「路沖」的煞氣。

東勢分駐所值班台正前方有座圓形花圃,栽種粗壯的鐵樹,相同的造景在許多老派出所都存在,不少民眾對此感到好奇,這些花圃為何非得種鐵樹?資深員警說明,部分派出所正對大馬路,是俗稱的「路沖」,從勘輿學的角度來看不吉利,需懸掛長劍化解。

過去警界深信鐵樹葉子形狀酷似劍身,可以辟邪、化解煞氣,且鐵樹具便宜、易照顧及樹齡長等好處,在日治時期派出所也有種鐵樹慣例,便成為花圃綠化的最佳選擇,至於是否能夠趨吉避凶,員警看法是見仁見智。

東勢分駐所門口正對大馬路,警界相傳種鐵樹可辟邪、化解煞氣。(記者陳燦坤攝)

東勢分駐所門口正對大馬路,警界相傳種鐵樹可辟邪、化解煞氣。(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