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為父親的一句話 他從3C新貴轉到3K工業

陳柏均從3C新貴轉到3K工業,卻有了更多幸福感。(記者洪臣宏攝)

陳柏均從3C新貴轉到3K工業,卻有了更多幸福感。(記者洪臣宏攝)

2016/07/15 16:47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陳柏均在上市科技公司待了10多年,父親一句「回來繼承家業」,他從3C資訊業轉換跑道到3K工業(3K意指日語的Kitanai、Kiken、Kitsui,中文義涵分別為骯髒、辛苦、危險),雖是門外漢,但他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自辦職訓,如今已取得多張證照並成為父親幫手。

38歲的陳柏均從小在父親白手起家的機械工程公司環境中長大,始終對機械、冷作(銲接)等興趣缺缺,愛玩電腦的他大學選擇就讀資訊學系,畢業後曾在友達、日月光擔任工程師,朝著嚮往的科技新貴之路邁進。

已經65歲的父親希望他能繼承家業,加上爺爺病重,他決定放棄90萬年薪,走出冷氣房,不過家族企業包含機械設計、按裝、鍋爐、油槽、配管、鐵桶及冷作等工程,陳柏均連護具都沒戴過的,是個徹底的門外漢。

曾經參加職訓而到中鋼工作的叔叔,建議他參加職訓學習,因而報名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的自辦職前訓練綜合銲接班,接受半年900小時的專業訓練。

「隔行如隔山」,陳柏均坦言跨行不輕鬆,以往都是在室溫24度以下的冷氣房或無菌室,撰寫程式或測試設備,如今卻是穿著全身護具在高溫、高噪音的環境中工作,一開始有挫折感,但在老師指導下已取得多張證照。

陳柏均轉行後卻有完全不同的體認,他說以往朝七晚十且需輪調早晚班,曾讓自己的身體出現警訊,但這1年多來的勞動工作,不僅體能變好,也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及小孩,有滿滿幸福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