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水局「神調度」 曾文水庫「早洩」水位已回升

曾文水庫蓄水率重新突破9成,民眾誇南水局是「神調度」 。(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蓄水率重新突破9成,民眾誇南水局是「神調度」 。(記者吳俊鋒攝)

2016/07/14 20:4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國內規模最大的台南市曾文水庫,趁強颱尼伯特還未來襲時先進行調節性放水,因雨量卻未如預期,決策遭部分民眾質疑,不過緊跟在後的西南風,卻讓雨勢持續,目前天氣已放晴,今午蓄水率重新突破90﹪,水位標高幾乎與洩洪前一樣,總結1週來的降雨,進水與出水大致相同,許多人直誇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神調度」。

南水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過去1週,集水區累積降雨近240公釐,上游的進水,加上暫停農業供灌的節水,確實與當時的洩洪量差不多。

曾文水庫在上週洩洪前,水位標高為224.58公尺,有效蓄水量4億2523萬立方米,蓄水率90點86﹪,南水局當時評估氣象預報資料,於6日中午開始調節性放水,直到8日傍晚才停止,當時放流量約8千6百萬立方米,蓄水率也降到7成5左右。

後來尼伯特並未帶來預期的雨量,引發民眾質疑,還嘲諷水庫「早洩」,但也有不少人支持南水局的決定,認為是顧慮下游居民的安全,未雨綢繆,值得肯定,雙方在網路論戰。

不過緊跟尼伯特之後的西南風,卻讓山區持續降雨,水位逐漸回升,儘管昨天已開始放晴,上游仍不斷入流,水庫的蓄水率今午重新佔上90﹪大關。

截至今天傍晚,曾文水庫水位標高224.57公尺,有效蓄水量4億2506萬立方米,蓄水率90點82﹪,與洩洪前幾乎一樣,讓民眾對於南水局水情調控之精準,大為讚賞。

連上堯坦言,每次的調節性放水,都有審慎評估與專業考量,但過程真的不輕鬆,尤其極端氣候的變數大,任何調度決策,都背負沈重壓力,希望外界能夠理解,多給予水利單位的人員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