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伯特颱風過境 條紋躄魚現身澎湖

葉姓民眾捕獲的怪魚,證實為條紋躄魚。(記者劉禹慶攝)

葉姓民眾捕獲的怪魚,證實為條紋躄魚。(記者劉禹慶攝)

2016/07/13 13:3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尼伯特颱風過境澎湖,雖未帶來嚴重災情,但卻意外讓怪魚現身,在馬公烏崁海水淡化廠服務的葉冠呈,10日偕同妻子前往五德海域進行潮間帶活動,意外發現通體金黃、還有類似足鰭的怪魚,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為條紋躄魚。

由於尼伯特颱風在台東登陸後,受到中央山脈破壞結構,抵達澎湖已減弱為輕颱,並未帶來嚴重災情,葉冠呈皆同妻子前往五德海域,在澎湖人的冰箱大海尋找螺貝類等食材,卻意外在潮間帶發現一尾怪魚,不僅通體金黃色,還有類似四肢的足鰭,相當奇特,因此捉回家中飼養。

條紋躄魚又稱帶紋躄魚,俗名五腳虎、娃娃魚,是輻鰭魚綱鮟鱇目躄魚亞目躄魚科的其中一種。廣泛分布於全球各大洋暖水域,水深10至219公尺都看得見蹤跡,以往澎湖各潮間帶也常見其蹤影,但近年來較少見,澎湖水族館也曾收購飼養,但現因未對外營業無法送養,也有民眾表達購買意願,都被葉婉拒想先飼養觀察幾天,再行決定條紋躄魚去留。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根據文獻圖鑑比對,確定怪魚為條紋躄魚,魚體呈扁球狀,表皮粗糙,有些甚至衍生出毛狀的皮辮。體色多變,但以黃褐色最多見。口大並布滿細齒,鰓孔小。具吻觸手,鰭上並有衍生物似釣餌,稱為「餌球」。體色隨環境變化不斷改變,是極佳的偽裝大師,常在礁石間靜止不動,擬態呈石塊,藉以吞食粗心的獵物。肉食性,以小魚或甲殼類為食。產附著卵,卵團聚膠質保護。

相關影音

條紋躄魚外型像是長腳,又稱五腳虎、娃娃魚。(記者劉禹慶攝)

條紋躄魚外型像是長腳,又稱五腳虎、娃娃魚。(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