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禁用生媒、石油焦 黃國昌要李應元硬起來

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提案修法,禁用生媒、石油焦,他要環保署長李應元硬起來。(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提案修法,禁用生媒、石油焦,他要環保署長李應元硬起來。(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7/13 11:2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立委黃國昌提出空氣污染防治法第28條修正案,明定「中央主管機關及直轄市、縣(市)政府就生媒、石油焦或其他易致空氣污染物質之販賣或使用,得公告禁止或制定許可辦法」,由於李應元今天請假參加氣候變遷國際研討會,黃國昌希望環保署者李應元可以硬起來、不要反對,並請副署長張子敬可以把話帶回去,希望李應元公開表態支持。

黃國昌一開始就舉台塑集團自2008年到2016年6月30日止,因違反環保法令遭環保署及地方環保單位處分件數合計1,414件,處分金額合計2億4287萬餘元,平均每件17.1萬元;且空氣污染防治法的生媒與石油焦相關規定中,違反規定罰款5千到10萬元,違反者為工商廠、場,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對於台塑集團根本不痛不癢。

黃國昌表示,自己猜測,如果台塑集團要去改善所有包括空污、水污、及其他各種污染,需投資的金額一定超過裁罰金額,所以不願改善,張子敬則回答如果是累犯、或重大案件,可以追討不當利得。

黃國昌也表示,上次請教署長時得知,根據現在空氣污染防治法規定,只能限制廠商使用生媒、石油焦,但無法禁止,如果要嚴格禁止就要推動修法,為了「不讓法規的解釋爭議,成為拖延、卸責的藉口」,已經提出第28條修正案,「中央主管機關及直轄市、縣(市)政府就生媒、石油焦或其他易致空氣污染之物 質空氣污染物質之販賣或使用,得公告禁止或制定許可辦法」。

黃國昌問張子敬,若修法禁用生媒、石油焦,環保署的立場如何?張子敬並未正面回應。黃國昌也預告雲林、彰化及其他全國環保團體將到立法院監督修法。

黃國昌也指出,彰化牛稠仔工業區,占地75公頃,台化佔68公頃,超過四分之一,早就應該列為特殊性工業區,但該區緩衝地帶空氣品質監測設置標準卻到現在才設置,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張子敬回答表示,問題出在彰化地方政府,黃國昌也強調,事實非常明顯,但台化卻仍提訴願,希望環保署能夠站穩自己立場,不要放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