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稀便又異位性皮膚炎 小心是奶蛋白過敏

小小乖(化名)到四個月大時大便還是稀稀糊糊的,直到換奶粉後大便才轉為黏稠狀。(記者林彥彤攝)

小小乖(化名)到四個月大時大便還是稀稀糊糊的,直到換奶粉後大便才轉為黏稠狀。(記者林彥彤攝)

2016/07/07 15:09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小小乖(化名)到四個月大時大便還是稀稀糊糊的,直到前幾天,小小乖打預防針時,醫生看小小乖的大便照片,發現稀糊的水便中有白白的顆粒,且寶寶手肘內側、臉部有出現紅紅粗粗的斑點,懷疑小小乖應該是牛奶蛋白無法消化而表現出異位性皮膚炎,建議換部分水解蛋白奶粉且加入副食品有機會改善,沒想到一換奶粉小小乖的大便果真改變,從水狀變成黏稠狀,二、三天過後大便就成形了。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指出,台灣20%~30%的嬰兒有奶蛋白過敏的臨床症狀表現。這是因為寶寶未發育完全的腸道很容易因為吃進體內的食物引發過敏,又牛奶蛋白分子較大,容易形成過敏原,若寶寶帶有遺傳性過敏體質,就容易誘發過敏症狀,表現在皮膚就是異位性皮膚炎、表現在腸子就是腸絞痛或是大便有血絲等。

洪依利說,能哺餵全母乳是對寶寶最好的選擇,餵母乳至少持續到寶寶滿一歲;但若無法哺餵母乳而選擇配方奶的媽媽,建議當小孩有蛋白過敏症狀出現如腹瀉、嘔吐、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大便有血絲等,應該要改換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而有高度家族過敏遺傳史的寶寶,則可以考慮預防性的選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不要等到誘發過敏症狀時再換。

洪依利提醒,99%的寶寶在四個月大未食用副食品時便便都是稀狀,四個月以後要適時的添加副食品,並注意,若寶寶一天排便超過四次以上或甚至便便有出水,則必須就醫詢問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