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薪資、重視人才 中研院院士為年輕人請命

中研院院士錢煦(左)與吳成文(右)表示,政府應提升薪資與提供機會,才能留住人才。(記者吳柏緯攝)

中研院院士錢煦(左)與吳成文(右)表示,政府應提升薪資與提供機會,才能留住人才。(記者吳柏緯攝)

2016/07/06 17:28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外傳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接受國外生技大廠高薪邀請,前往任職。中研院院士錢煦與吳成文認為,這代表翁啟惠的研究成果受到重視,不過他們也語重心長表示,國內缺乏合理的薪資待遇與一展長才的機會,迫使許多人才到國外任職。他們建議新政府應該從根本討論薪資結構,將人才留在台灣。

自美國返台參加院士會議的中研院院士錢煦表示,台灣過去依靠加工與電子產業支撐起台灣的經濟,創造出榮景,然而近年來卻趨近平緩,最主要的原因是不重視研發。

錢煦指出,台灣有很好的研發實力與人才,然而沒有合理的薪資與一展長才的舞台,因此許多人選擇離開台灣到國外尋求機會。他表示,現在的副總統陳建仁是學科學出身的,在亞洲國家是很難得見到的,陳建仁一定很了解這方面的問題,應該會更加重視科學研究與人才培育。

另一位院士吳成文則說明,現在的教育都在強調出路,沒有出路的領域大家不去鑽研,乍看好像有道理,但長遠來看,將會扼殺許多人的興趣。他認為年輕人選擇學習領域,第一個要看世界趨勢,第二個則是國家的需求。路是人走出來的,他建議,年輕人找定一個有興趣及潛力發展的方向,一直走下去,一定能闖出名堂。

錢煦也強調每個人都該找到自己的熱情,並把他放在第一位,不要受外在的影響。他以自己為例,雖然沒有追逐金錢,但現在的生活也過得不錯,因為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他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應該做研究,而是讓喜歡做研究的人能夠有發揮的空間,至於有其他興趣或長才的人,也應該在自己喜歡的領域持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