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江大橋增設管理中心 環評委員憂交通更亂

淡江大橋的興建,將遮擋住著名的淡水夕照爭議一時。(記者楊綿傑攝)

淡江大橋的興建,將遮擋住著名的淡水夕照爭議一時。(記者楊綿傑攝)

2016/07/01 17:1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連接八里到淡水的淡江大橋開發案,今開發單位提出相關聯絡道規劃的第2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送環保署專案小組進行初審。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在此次提出變更中,最受爭議的是新增一處管理中心建物,其必要性頗受專案小組成員質疑。全案經過2個多小時審查,專案小組最後裁定開發單位應補充管理中心、土石外運評估等資料後再審。

淡江大橋開發案早在1999年時就通過環評,因可能遮擋夕照美景而頗受爭議。目前第一、二標工程已經施工中,第三標主橋體工程則經由國際競圖產生橋體規劃。開發單位本次提出的變更,首先在淡水端匝道新增地上3層、地下1層的管理中心,主橋體由原鑽石雙塔橋型改為單塔斜張橋造型,以及在淡水端及八里端都新增局部運土路線。

專案小組審查委員普遍認為應思考管理中心存在的必要性,也質疑為何現在才突然冒出一個管理中心,而先前通過的環評都從未提及?管理中心是個量體不小的建築物,其所兼具的休憩功能,可能為當地交通、景觀帶來更多問題,且周遭民眾的看法也應納入參考。

開發單位表示,新增管理中心是為了加強通行控管理、橋樑結構監測,以及可以隨時處理緊急狀況而設置,這是重大工程的趨勢。此外,還可以提供淡江大橋建設工程及工法的相關資訊展示,讓所有民眾可以瞭解重大工程建設的內容,富有教育意義。

關於土石運送的規劃,審查委員也建議開發單位能夠補充更清楚的數據,包括每車運輸量、每小時幾車次,並將淡水目前重大建設如淡海輕軌,可能帶來的土石的運輸量也一併考量,且相關考量應延伸到紅樹林及竹圍地區,以及關渡大橋,綜合評估道路乘載能力。

專案小組最後裁定,開發單位應就管理中心的休憩教育加值效果、釐清建築量體及設施之適法性、交通停泊規劃、環境保護配套措施、民意溝通情形、土石運輸路段承載力評估、水下文化資產調查報告及審核情形、主橋段行車安全及事故救援規劃、水理及風場對行車及船運安全的影響等多項內容,補充資料後於今年9月30日前再審。

環保署今審議淡江大橋聯絡道變更環境差異分析。(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今審議淡江大橋聯絡道變更環境差異分析。(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