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子山豬肆虐果園 農民要求生態補貼

猴子山豬肆虐果園,農民要求生態補貼。(記者簡惠茹攝)

猴子山豬肆虐果園,農民要求生態補貼。(記者簡惠茹攝)

2016/06/30 18:01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近期是蓮霧產季,猴子、山豬肆虐員山果園,滿地蓮霧落果讓果農心裡淌血,就算設下圍籬還是無法阻擋猴子翻越,議員、鄉長、果農齊聲請農業處與農業相關單位提供補助,不要讓農民心血白費。縣府農業處表示,會建議農委會以「生態補貼」方式以補助農民的損失。

「拜託政府可不可以補助一下?」員山鄉蓮霧農莊東隆說,他的果園大約有400棵蓮霧,現在正值產季,不但猴子5到7天就來果園肆虐,山豬也會跑來吃水果,造成蓮霧落果損失慘重,他只能自己做好防護措施,但是猴子很聰明防不勝防,你圍下面,他就翻上面,還會繞道呼朋引伴,每次一來就會大約損失2萬元。

員山鄉長江永和為農民感到憂心,他說,員山鄉燈篙林道附近有許多果園,不但有高經濟的蓮霧,還有許多南瓜、茂谷柑,農產品一要遇到出產期間,就遇到獼猴與山豬成群來吃,從保育概念當然贊成要保護動物,但也希望政府正視農民心血,農委會或農業處要有對策,農民一年當中的辛苦才不會化為烏有。

宜蘭縣議員陳俊宇也為農民發聲,他說,員山鄉一年四季都盛產很多豐收的水果,但山區周圍的農民因為山豬跟台灣獼猴肆虐造成損害嚴重,呼籲政府相關單位重視問題,給農民財產做有效的保護。

農業處表示,果農可向畜產科聯繫,林務局有補助農民建置防猴電網,在不傷害猴子的前提下,可以驅離猴子,由於現行法令下,猴子或山豬等破壞果園造成損失沒有補助,農業處也會蒐集基層與農民的意見向農委會反映,將天然災害補助納入野生動物的侵擾,或建議農委會以「生態補貼」方式以補助農民的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