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資達成共識!華航企業工會8訴求全過

華航資方與企業工會達成共識。(記者朱沛雄攝)

華航資方與企業工會達成共識。(記者朱沛雄攝)

2016/06/28 15: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企業工會在昨日與資方召開勞資協商,但過程中雙方屢爆衝突,最後不歡而散宣布破局,企業工會遂決定將號召員工於7月1日集體請假。雙方今天持續協商後,資方再次妥協,企業工會8項訴求全數通過,工會方面也將取消7月1日依法請假的活動。

原先華航資方僅同意訴求中的第1項及第5項,但企業工會並不滿意,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希望能給他10天至2週時間思考,企業工會不允,揚言要集體請假罷工。

雙方上午持續朝開協商,資方改由華航總經理謝世謙上陣,在稍早傳出資方釋出善意,現在更是8項訴求全數通過,雖然部分內容有做出修正,但還在企業工會可接受的範圍,因此,工會也決定取消集體請假的活動。

華航企業工會提出的8項訴求為:

1.恢復全體員工年度晉支,並追補原凍結之年資。(華航同意恢復全體員工的年度晉支,但細節部分無法今天談定,對於追補原凍結年資部分,後續也要細談;公司同意將晉支與追補年資的計算基準算出後,再來計算)

2. 全體員工(包含機師)交通時間,併入工作時間計算。(改為津貼發放,所有員工一率發放2000原交通津貼)

3.空勤差旅費一律調升至每小時5美元,提升生活品質,所有機師及客艙組員條件一致。(因職業工會的禁搭便車條款,讓空勤組員的差旅費有所差異,企業工會要求一律調為5美元,並要求交付仲裁;華航同意只要勞工局解除此條款,對於未享有每小時5美元空勤差旅費的空服組員會回溯追補到7月1日)

4.調高空勤差旅費之支出,公司其餘員工也必須受到同等照顧,要求地勤津貼調整到1萬5000元。(資方同意在地勤津貼部分2016年7月1日先調高5000元,2017年5月1日再調高5000元)

5.保證全公司員工全年休假日為123天,國定假日上班2倍薪資。(公司同意讓員工保證休假123天)

6.提高時薪人員的福利與待遇。(鼓勵所有時薪人員轉正職,只要時薪人員表現正常,且有意願轉正職就協助轉正職,若不願意轉正職,只有三節獎金比照正職人員)

7.提高現有證照津貼,另加6000元,機場人員代理航津貼為5000元,並將所有相關職場證照落實津貼給予。(因證照有很多細項,無法所有證照都調到一樣價錢;公司同意若領有專業證照將提高加給,代理航者津貼最高可享5000元)

8.外派人員津貼不變,另提供住宿及交通。(因外站狀況各不相同,有些外站本來就有宿舍,有些點是臨時性的,資方表示,公司將採用實質金錢補貼,讓外站人員提高生活品質。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右)與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左)簽下協約。(記者朱沛雄攝)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右)與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左)簽下協約。(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