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農族Isbabanal家族百里尋根 溯祖蹤

溯本追源,海端鄉布農族Isbabanal家族跨縣尋親。(記者陳賢義翻攝)

溯本追源,海端鄉布農族Isbabanal家族跨縣尋親。(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6/06/26 11:4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Isbabanal家族溯本追源,跨縣探訪高雄市桃源區建山里,參加Isbabanal的家族宗親會,聽各鄉鎮家族成員的介紹、耆老講古,了解Isbabanal家族分散的原因,同宗族人相隔數十年再同歡,一連2天的行程意義非凡。

海端鄉廣原村錦屏部落的Lavian(領袖)、Isbabanal家族代表人物陳清波說,自幼就聽聞老人家我們台東的Isbabanal家族在很久以前是從哪座山分散用走的到哪裡,也會提及叔公和姑媽那些親戚都在高雄的哪一個村落,或是縣內延平鄉的哪一村,諸多記憶他都牢牢記在腦海,但是以前只有公車,交通不方便,加上騎機車不方便,南橫公路又常常中斷,前往還得繞遠路,務農的族人也抽不出時間,這趙溯祖路拖了好幾十年,才好不容易才能跟散居的親戚相聚在一起。

從海端鄉廣原村錦屏部落集合出發前往,全程參與的布農族籍台東縣議員張全馨嵐感動萬分,她說Isbabanal家族在台東漢姓姓陳,大都分散在延平和海端鄉,人數最多的是在錦屏部落,而Isbabanal家族在高市桃源區大多姓杜,最多聚集在建山里;為了這趙尋親之旅,族人早在3月時就開始籌畫這場聚會,部分青年也趁週休討論,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攜手完成長輩們交待的使命。

族人達海則說,他們為了這趙尋親之旅,24日晚間就從錦屏部落集合出發到高雄尋根,聽說要待上2天,大家都非常興奮和期待,因為年輕人本來就應該帶著老人家來看看哪些是我們的親戚,彼此互相認識,未來也要傳承給下一代,雖然兩部落相距很遠,但是血緣永遠是一樣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