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爆了!中暑怎麼辦 趕快看過來

2016/06/22 14:43

中暑分陽暑、陰暑,各有不同的藥材煮成茶水服用治療。(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醫師,我感冒了,身體發熱卻又有寒冷的感覺、全身倦怠、頭重身體痛,很不舒服…。」最近有多位自認是感冒的患者就醫,經醫師診斷,他們其實是中暑而不是感冒,所幸未自作主張吃感冒成藥,否則恐要延誤病情。另外,中暑分陽暑、陰暑,治療有不同的藥物,還是看醫師比較妥當。

中暑分陽暑、陰暑,各有不同的藥材煮成茶水服用治療。(記者湯世名攝)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師藍一晶指出,正常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不斷的產熱,透過下視丘來調節體溫,維持體溫的恆定,如果體內恆定系統功能不良,就會不斷產熱,身體因蓄積大量熱能,就會中暑,當身體在生理狀況不好的條件下,如體虛、老弱婦孺族群、有慢性病、肥胖、飲酒過度、睡眠不足、過度疲勞,再加上外在環境溼度高又通風不良,就會是中暑的高危險群。

西瓜汁加點鹽來喝,也是解陽暑的好飲品。(記者湯世名攝)

 究竟中暑的症狀有哪些?中醫診斷中暑可分「陰暑」和「陽暑」。「陽暑」的症狀在初期可見高熱、煩渴、大汗、脈洪大,中期耗氣傷津,到末期會出現神昏、斑疹,治療陽暑的處方叫做白虎湯,內容主要有生石膏與知母,利用生石膏含有大量鈣質,來鎮靜神經過亢,利用知母良好的解熱效果,使體溫降低,讓身體機能慢慢恢復。

中暑症狀輕微者也可利用刮痧來消暑。(記者湯世名攝)

 藍一晶說,若一時來不及準備白虎湯,可以讓患者吃西瓜加點鹽巴,因為西瓜有天生白虎湯之稱,倘若快要昏迷,只要還能吞嚥,就可以灌入加鹽西瓜汁急救,但若患者的神志昏迷,已危及生命,除了上述簡單處理後,務必盡快送醫。

 而「陰暑」,它不是熱直接造成的,主要是「氣虛」和「濕氣」導致,可能會有頭身沉重、四肢困倦、胸悶泛噁腹脹、食欲不振、大便溏軟的症狀,此時可用藿朴夏苓湯,三仁湯酌加補氣藥來治療。

 而錯誤的消暑方法也會導致另一種陰暑,如炎炎夏日喜歡直吹冷氣、大口灌冷飲或睡臥冰涼地板、洗冷水澡等,因夏天身體毛孔原本是要打開散熱,卻反被急速冷卻封閉而造成餘熱未散,產生類似感冒症狀,既有「風寒」表症(發熱惡寒、頭重身痛、無汗),又有「暑熱」裡症(心煩口渴、小便短少)的寒包火現象,此時可用新加香薷飲或是黃連香薷飲來治療。

 藍一晶說,中暑症狀輕微者也可利用刮痧來消暑,可以使用刮痧板或邊緣鈍滑的器具,方向為從頭向腳,單向刮,輕輕刮,刮到出痧,有紅就停,不可連續大面積出痧治療,以保護正氣,出痧後最好飲一杯溫開水,並應避風直吹刮拭部位,待痧色完全褪掉才建議進行下一次刮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