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空服員獲罷工權 民航局:航線必受影響

華航空服員取得罷工權,即使華航資方全力滅火,但民航局表示,航線必受到影響。(華航總經理張有恆,記者張嘉明攝)

華航空服員取得罷工權,即使華航資方全力滅火,但民航局表示,航線必受到影響。(華航總經理張有恆,記者張嘉明攝)

2016/06/22 11: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空服員職業工會昨晚罷工投票開票,以壓倒性票數確定取得罷工權,預定在暑假罷工,民航局評估,華航航線受影響要視罷工規模,若不幸全面罷工,華航恐怕要到造史無前例全面被迫停飛的歷史紀錄。

不過空服員職業工會指控,華航公司為反制工會罷工,擬召回離職多年之退役空服員於罷工期間上機執行飛航勤務,並表示只需受訓4天即可,然而據民航局規定,現職空服員每年須受訓3天,留職停薪2年以上須受訓1個月,為讓空服員重新熟悉飛機機型、緊急逃生應變等相關課程,以確保飛航安全;華航公司為打壓罷工,寧可找離職已久的空服員回來做替代性勞動力,也不願解決內部爭議。

民航局標準組澄清,沒有所謂4天,也沒有所謂留職停薪以上要1個月。根據飛航作業管理規則,空服員離開空服線上但未離開華航,僅轉任地勤或留職停薪,離開2年內僅要復訓1個月,2到4年則要2到3周,4年以上則比照新進員工,至少要訓練3個月。

標準組表示,至於離職員工,若四年內,也可專案提交民航局,比照位離職員工進行回訓,但只要是4年以上,就必須視同新進員工受訓3個月,比如昨天出面力挺華航的「老梅花」空服員,應該都已經離職多年,必須回訓3個月以上才能重新擔任空服員。

工會另指,若工會展開罷工行動,第一線服勤空服員勢必大減,若華航公司以減班、轉運等方式,嚴重壓縮在勤空服員休時,有可能違反AOR內飛航值勤時間及休時規定因應。

民航局表示,空服員飛航值勤時間有相關作業規定,若華航違反規定,勞動部及民航局都不會坐視,已經要求華航最好因應措施,也希望華航盡最大努力阻止罷工發生。

民航局表示,華航每月都有呈報約百名空服員離開線上待產、或其他因素留職停薪,這些人力都可以在2到3週內重新訓練回線上服務,但即使華航積極找人,也不可能補完所有人力,航線必定受影響。

華航則表示,有600名合格的儲用空服員人力可以支援空服勤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