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大研究發現 燒香拜拜恐引起氣喘

2016/06/21 15:05

高醫大醫學系副教授許超群(左一)。(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醫大醫學系副教授許超群分析高雄地區1291位氣喘病人資料,發現非過敏性、女性、肥胖、不抽菸卻患有嚴重氣喘的病人,其尿液中呈現濃度極高汙染代謝物,問卷調查顯示這類病人有極高比率是在家燒香拜拜的習慣或在廟宇工作,顯示燒香拜拜習慣可能引起氣喘。

高醫大今舉行「空氣汙染物與健康危害之專題研討會」,高醫大醫學系副教授許超群發表「台灣氣喘的疾病分型及其與環境因子的關係」研究報告,他說氣喘發作除了熟知的過敏原外,近年顯示空氣汙染的暴露也是影響氣喘的重要因素。

他分析2011年迄今高雄地區1291位氣喘病人資料,將這些氣喘病人分成6種類型,分別是2種早發病、過敏相關及4種晚發病、非過敏型,其中非過敏型又分男女生、有無抽菸、肥胖及肺功能程度。

許超群說,為檢測病人環境的暴露,採用其尿液中汙染代謝物,發現過敏型的尿中汙染代謝物比較低,反倒是非過敏型、晚發病的尿液中汙染代謝物比較高,尤其是非過敏性、女性、肥胖、不抽菸卻患有嚴重氣喘的病人,其尿液中呈現濃度極高的重金屬、有機揮發物(VOC)及多環芳香烴等汙染代謝物。

許超群說,透過問卷調查顯示這類病人有極高比率是在家燒香拜拜的習慣或是廟宇工作,更指向長年的燒香拜拜習慣,引起室內空氣汙染可能造成氣喘,值得國人重新評估表達信仰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