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陶壺藝術家雷斌創作個展 三地門登場

原住民藝術家雷斌創作個展在三地門文化館展出。(圖由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

原住民藝術家雷斌創作個展在三地門文化館展出。(圖由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

2016/06/20 11:4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為讓民眾對原住民藝術有更深入了解,屏東縣三地門鄉文化館即日起邀請古陶壺藝術家雷斌,舉辦創作個展,展期至8月14日。

雷斌是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部落人,於1999年成立守作古陶壺研究工作室-魯拉登藝術工坊;目前在大仁科大原住民資源中心及內埔農工擔任工藝講師。

此次展出​的仿古陶壺數量雖不多,但是一大半的展場用高高低低,一個個未完成或拼湊的陶壺、陶片、陶土陳列,來表達藝術家對文化印記在藝術創作上的省思。

雷斌說,為了解古陶壺的材料,他曾打破好幾個vuvu(排灣語,意指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的古陶壺,甚至去找在地不同的泥土,用試驗、實證的方式,仿古研製。而陶壺上圖紋及圖騰,都有vuvu們要傳達的文化價值。

此次展出作品中「原來頭目 底家啦」及「取得平衡」,不難看出這位中生代藝術工作者對所處世代及原住民族文化的自省能量。

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表示,館方在一樓另安排有﹛部落傳藝家-重現VUVU的『技』『藝』」,展出以前vuvu們如何運用在地自然資源,像是竹、藤、月桃等植物,以編織方式製作成各式生活用具。7月16日下午還有一場傳統陶器製作體驗,歡迎民眾帶著孩子與創作者雷斌面對面,一起探索陶的世界。

雷斌創作展在三地門文化館登場。(圖由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

雷斌創作展在三地門文化館登場。(圖由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