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不了業國中生增多 竹縣教育處長否認被「罰站」

鳳凰花開、畢業季到,但是卻有越來越多的國中生未能達到畢業門檻,無法領取畢業證書,只能捧著同等學力證書踏出學校。(記者黃美珠攝)

鳳凰花開、畢業季到,但是卻有越來越多的國中生未能達到畢業門檻,無法領取畢業證書,只能捧著同等學力證書踏出學校。(記者黃美珠攝)

2016/06/13 23:20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國中、小畢業典禮將從15日起接連2天登場。其中6871名國中畢業生,最多將有145人「可能」拿不到畢業證書,只能拿同等學力證書。未能達到畢業門檻的人數比去年成長,外傳教育處長劉明超因此被叫回去教育部「罰站」,所以教育處要求各校儘速提出未達成績標準補考計畫,引起老師們反彈。

劉明超否認「被罰站」說。他說,拿不到畢業證書的孩子,除了學科學習技巧要加強,還有部分是因為中輟、或家庭功能失衡所致。今年全縣只能領同等學力證書的9年級學生比例跟去年應該差不多,大約是2%,沒有明顯增加。

他說,補救教學、補考措施,在國中生的每學期、每年、以及畢業前都會有1次機會。以前拿不到畢業證書的國中生,須參加同等學力考試。現在無法畢業的國中生,經補救教學、補考機制後,透過多元評量仍有機會畢業,否則就直接領取同等學力證書,不影響升學。

劉明超直言,全國無法畢業的國中生均數在3%以下,新竹縣沒有特別高。考慮到新竹縣是城鄉M型極端發展的縣市,為了補強全縣中小學生的「基礎學力」,他們近2、3年都有進行實質的課後補救教學,且分級執行。1級補救是要求老師們在課堂中立刻把學生學習不佳的補救起來,2級補救做的是落後補救教學。他們還請縣內中小學老師們思考,如何提高老師的教學有效性,和學生的學習有效性,以解決前述達不到畢業門檻的問題。

不過某賴姓家長投訴給立委柯志恩說,她支持給良好學習態度的孩子,多元評量以畢業的機會,但不認同給不認真、不努力、整天只會打架鬧事,經輔導、告誡均無果的學生「丙」以上的成績,只為了讓他順利畢業。

國中會考成績排序15日也將出爐。除了表現搶眼的學生受到矚目,另全國連3年,有近3分之1國中畢業生英、數會考成績卻只有C級、待加強的程度也備受關注。

劉明超坦言,前述是全國的狀況,新竹縣跟所有非直轄市情況一樣,因直轄市的菁英學生多、其學生家庭競爭力比較強、以及教育資源比較充足等影響,以致整體會考各科成績落在C級的學生數比例,非直轄市的會比全國的平均值高一些。

但新竹縣今年的會考表現,國、英、數3科C級程度的學生數比例,比去年分別少了3.3%、1.6%、以及4%,可見補救教學並非全然無效。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長劉明超否認「被罰站」說。(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長劉明超否認「被罰站」說。(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