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空污!李應元:4年內紅色警戒減半

環保署長李應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06 09:5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環保署署長李應元今天接受寶島新聲廣播電台「超級報報」李惠仁、林宜蘭專訪時指出,希望四年投入300億有效改善空污,階段性任務則是2年內減少2成紅色警戒,4年內減少一半紅色警戒發生頻率。

李惠仁指出,節目前在臉書上公開徵求對環保署長提問,超過百篇留言是針對空污,尤其是六輕,先前雲林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支不支持,詹順貴之前說重送可以再審議,李應元有沒有鼓勵雲林縣府再重送?

李應元表示,環保的事情是全民要一起處理,地方政府、議會也是,重提「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並不是問題,但之前沒通過是因為牽涉到母法問題,包括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

李應元表示,環保署是管廢氣排放量,自己已經跟立法院報告過,如果網路上民眾拍婚紗、跑馬拉松、上課都要戴口罩,甚至紫爆,那就太離譜了。

李應元表示,行政院先前通過的空氣清淨方案將由六年縮為四年,環保署有300億預算,而前兩年還要再加強,提撥40億投入配合各縣市政府,過去台南曾分析空污來源,若依區域分,其中1/3來自外縣市、1/3來自境外,包括中國、1/3則是本縣市;按照空氣污染性質分,來自固定污染源如六輕、台中火力發電廠、及大小工廠,佔約1/3,汽機車、柴油車等移動污染源佔37%,境外如中國等佔36%,將按照空氣污染來源分配預算來改善空氣污染。

李應元說,將要求六輕、台中火力發電廠等大工廠,一定得採用全球最好最先進的空氣污染處理設備,令外使用的燃料煤應採用含硫量低、熱能效率高的煤,目前印尼煤熱能高、含硫量也高,所以會加入含硫量低、但熱能也低的澳洲煤,歡迎民眾提供低硫、熱能高的煤給環保署參考。

至於台中、彰化數千家中小型工廠重油、含硫量是柴油數百倍,但成本差3元,李應元表示,已經與台中市長林佳龍溝通過,處理空污從小工廠、大工廠、甚至汽機車、最後是鼓勵電動車,逐步改善,其中台中火力發電廠佔9.9%,移動污染源佔37%;而道路灰塵也佔10%,營建工地也佔不少,這些都可舖網、灑水改善,民眾也可檢舉。

李應元表示,長期目標是四年內紅色警戒發生頻率可以減半,短期目標則是希望二年內紅色警戒可以減少20%,歡迎民眾提出創意建議,如果建議可行,將由地方政府與環保署共同協助落實,李應元說,如農民減少燃燒稻草,這也佔3%空污,也呼籲寺廟可以檢討,如減少媽祖繞境所施放的煙火。

李應元也指出,就算抽一根菸也會造成空氣污染,何況國人每年抽好幾億根菸,另外摩托車千萬支排氣管、大工廠排放等,已經與經濟部長研究,從防治工廠污染設備購置、到燃燒生煤改善、最後是改用天然氣,都要有相關配套措施,而過去補助二行程汰換也將一、二年後停止,以加速汰換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