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壁新嘉里自主防災 家家戶戶都是防災高手

後壁新嘉里配備雨量計監控雨量,連學生也會量測。(記者楊金城攝)

後壁新嘉里配備雨量計監控雨量,連學生也會量測。(記者楊金城攝)

2016/06/03 16:5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後壁區新嘉里水患自主防災團隊,全庄都是防災高手,連長輩和小學生也有分派任務,家家戶戶分工防災,防災團隊成立5年就獲得南市評比特優3年,今天舉辦自主防災演練,全庄投入,井然有序不慌張,十分投入且逼真。

黃姓阿公說,攸關庄內的生命財產安全,即使年紀大的庄民也都配合防災體系,「自己的性命自己救」。

新嘉里長張細雲是當地自主防災的第一線指揮官,演練時一接到庄外的八掌溪和菁寮大排洪水暴漲,立即啟動防災,透過無線電派人到連外道菁寮橋等地駐守,拉起警戒線,防止人車冒險通過發生危險;庄內也配備雨量計監控雨量和膠筏救人。

張細雲說,新嘉里有508戶,全庄各司其職,自主防災團隊分成引導組、整備組、收容組、疏散組、警戒組,遇有淹水警示即啟動防災,地處地勢低漥的20多戶列為「保全戶」,每戶配備內有照明、乾糧、電池、醫藥包的「防災背包」。

庄內排水遇阻,有整備組前往疏通,長輩和小學生也有分派任務,長輩拿好身分證待在家中由孫子帶領前往收容所安置。後壁區長魏文貴和台南市水利局出席新嘉自主防災演練都給予肯定。

相關影音

整備組備有各式救災物資。(記者楊金城攝)

整備組備有各式救災物資。(記者楊金城攝)

低漥處的民宅也配有防災背包。(記者楊金城攝)

低漥處的民宅也配有防災背包。(記者楊金城攝)

庄內長輩由孫子帶領向收容所報到。(記者楊金城攝)

庄內長輩由孫子帶領向收容所報到。(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