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制服解禁 呂秋遠:解嚴都已經這麼多年...

台灣多數中小學都有規定要穿制服,如果學生不遵守規定就容易受到師長的責罵,雖然現在校方已不能以服儀不整為由處分學生,然而制服是否該存在仍有爭議。(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台灣多數中小學都有規定要穿制服,如果學生不遵守規定就容易受到師長的責罵,雖然現在校方已不能以服儀不整為由處分學生,然而制服是否該存在仍有爭議。(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2016/05/25 19: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多數中小學都有規定要穿制服,如果學生不遵守規定就容易受到師長的責罵,雖然現在校方已不能以服儀不整為由處分學生,然而制服是否該存在仍有爭議。律師呂秋遠認為,制服代表的是紀律,年輕世代需要的是腦袋解放,如果連上學的衣服都不能自主,大學後談什麼人生規劃。

呂秋遠今天在臉書談到台灣的制服規定,他先是表示自己過去在高中時就因為想展現自我,經常穿不同的外套、到外面修改校服,也因此被記了很多支的警告。呂秋遠接著指出,台灣的教育就是要小孩在中小學只專注在用功唸書、並考上好學校,而不是要他們展現自我。等學生到了大學,就突然一次開放所有限制,並要他們在4年後就決定好未來要做什麼。

呂秋遠認為,在升學主義的幽靈下,制服可以讓學生的腦袋只想著紀律,而一旦開放以後,大人們就開始擔心群魔亂舞,學生腦袋跟著天馬行空。不過呂秋遠表示,大家本來就該讓孩子從小開始學穿搭、自我表現和思考,就算有人決定穿內褲上學,也是他的表現自由。他認為解嚴都已經解這麼多年,但某些大人內心卻永遠還是有個小警總,讓他不解這是怎麼回事。

呂秋遠建議,學校還是可以提供制服,讓想穿的人穿,不想穿的人隨意。他指出,這個年輕世代需要的是腦袋解放,這是未來世代的競爭力。他也強調,關於解放制服,某些大人需要換的不是服裝,而是腦袋。如果學生連上學的衣服都不能自主,在大學後卻一夕之間被要求科系選擇與人生規劃,這是怎麼一回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