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銘傳隧道古蹟整修107年動工 議員批太慢

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因內部坍方,封閉多年(記者盧賢秀攝)

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因內部坍方,封閉多年(記者盧賢秀攝)

2016/05/23 13:15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是劉銘傳在台灣興建第1條鐵路隧道遺址,隧道內坍方從民國98年封閉至今,修復計畫仍卡在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計畫審查委員會,最快要到107年才能動工,市議員認為太慢了。

劉銘傳隧道是清光緒14年(1888年)動工,光緒16年(1890年)8月完工,全長235公尺,是台灣第1條現代鐵路遺構,民國74年內政部公告指定為級台閩地區第3級古蹟(即現今市定古蹟)。

由於隧道內風化嚴重,加上部分水排水孔淤塞,隧道內有小部分坍方,為了安全,在民國98年封閉,委託專業單位設計修復,文化部在104年核定修復計畫,總經費1億1211萬餘元,文化部補助3500多萬元,市府自籌7680萬元。

但去年底文化部召開劉銘傳隧道現勘暨修復工程規劃設計審查會議時,審查委員對於工程工法技術與材料等有不同意見,要求工程施做前增辦補遺計畫,蒐集拱圓上方資料,以了解拱圓內部的情形。

文化局長彭俊亨說,將在今年發包做補遺計畫,預估需1年時間,再提送中央審查,最快107年動工修復、109年完工。

不過市議員蘇仁和、秦鉦、陳志成、俞叁發、鄭林清良等人都認為修復工程拖太久了,這幾年都在空轉,希望市府加快腳步修復古蹟。

市議會今天考察古蹟銘傳隧工修復工程,認為太慢了(記者盧賢秀攝)

市議會今天考察古蹟銘傳隧工修復工程,認為太慢了(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