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文新研究:火星曾發生海嘯 能吞沒自由女神像

天文學家的新研究顯示,火星過去曾出現過海嘯。(資料照,天文館提供)

天文學家的新研究顯示,火星過去曾出現過海嘯。(資料照,天文館提供)

2016/05/20 20: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週起火星將來到10年來最接近地球的位置,讓觀星族有機會一睹天文奇景,而近日更有一份科學報告指出,火星過去不但有海洋,還發生過兩次海嘯。

根據英國《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經過來自各國的研究人員用衛星觀測,經過分析後發現火星北部平原有大量沉積物,而科學家研判,這非常有可能是古代發生兩次大型海嘯所留下的痕跡。

報告作者之一、美國行星科學研究所(Planetary Science Institute)學者普拉茨(Thomas Platz)表示,海嘯的成因應該是由隕石撞擊導致,而從隕石坑的直徑、規模、年分來看,兩次海嘯應該間隔了數百萬年,而最後一次海嘯至今更有大約34億年。

科學家認為,海嘯波浪的高度最高可能到達120公尺,可以吞沒紐約自由女神像;科學家還表示,當時的火星比現在更加溫暖且潮濕。

這項報告也為過去的火星海洋假說提供新的立論,報告中指出,過去火星海洋假說難以證實,是因為火星表面上缺乏明確的海岸線特徵,而這項報告也為此提出解釋,表示海嘯所帶來的沉積物,會逐漸把海岸線掩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