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燕鷗抵澎產卵 請勿亂撿拾鳥蛋

龍門裡正角沙灘,也發現小燕鷗蛋卵。(記者劉禹慶攝)

龍門裡正角沙灘,也發現小燕鷗蛋卵。(記者劉禹慶攝)

2016/05/11 18:1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時序入夏!又到了燕鷗抵澎繁殖的季節,除了東北海澎澎灘、南海貓嶼等地列入燕鷗保護區外,馬公本島的湖西青螺濕地、跨海大橋舊橋墩、龍門裡正角沙灘等地,都傳出燕鷗產卵的喜訊,但仍有民眾胡亂撿拾鳥蛋,遭到民眾檢舉。

澎湖因無人島眾多,夏季成為燕鷗棲息繁衍天堂,最著名的為南海大小貓嶼燕鷗保護區、東北海則有澎澎灘、錠鉤、雞善及小白沙嶼等地,至於馬公本島也有燕鷗產卵蹤影,國家級濕地青螺濕地北面沙尾,已發現小燕鷗蛋卵20餘窩,舊跨海大橋橋墩也發現蒼燕鷗產卵蹤跡,甚至連裡正角龍門沙灘也發現小燕鷗蛋卵。

由於燕鷗產卵後,不會遠離卵窩區,會在不遠處靜靜守候,民眾切勿任意移動,否則母鳥會棄巢而去,日前就傳出青螺濕地有婦女撿拾螺貝,看見沙灘上小燕鷗鳥蛋,好心撿拾上岸,經觀光客發現勸阻後,同意於晚間放回原位,希望能讓小燕鷗順利孵化而出,同時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也提醒民眾,任意干擾野生動物繁衍過程,都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針對青螺燕鷗產卵區域,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師法澎澎灘架起圍籬保護,根據澎湖野鳥學會去年統計,光是青螺北面沙尾,去年就產下百窩小燕鷗蛋卵,依此推算就有至少200隻燕鷗喜歡青螺濕地環境,而跨海大橋因車流量頻繁,則不鼓勵民眾前往賞鳥,擔憂影響交通流量。

觀光客檢舉檢螺婦人,撿拾燕鷗鳥蛋上岸。(讀者提供)

觀光客檢舉檢螺婦人,撿拾燕鷗鳥蛋上岸。(讀者提供)

婦人好心撿拾上岸的蛋卵,經民眾勸阻,同意晚間放回原位。(讀者提供)

婦人好心撿拾上岸的蛋卵,經民眾勸阻,同意晚間放回原位。(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