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十肩患者女多於男 醫師研判可能與這個有關

2016/05/11 16:59

成大醫院醫師謝宜潔指如人體手臂無法自行抬舉超過一百二十度,可能是五十肩徵兆之一。(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般民眾在中壯年後肩膀疼痛發生率高達六成以上,有患者甚至為此困擾一、二年。成大醫院醫師指如民眾有手往前、上抬舉到約一百二十度就舉不上去,有可能是五十肩症狀;臨床上,女性患者多於男性,也可能與女性多做家事有關。

成大醫院復健部醫師謝宜潔表示,肩膀最主要的關節叫「肩盂肱骨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可做多方向的活動。但相對於活動度越大,關節就容易不穩定,需靠關節周邊的韌帶與肌腱維持正常運作,因此,肩關節附近韌帶與肌腱受傷,以及滑液囊發炎,都可能導致肩膀疼痛。

她說,一般常見肩關節疼痛原因有幾項,一是俗稱五十肩的沾黏性關節囊炎,也稱冰凍肩,這病易發生在四十至六十歲人身上,故稱五十肩。糖尿病患者或因外傷導致關節維持固定姿勢長期不動者,較容易發生。其他有肩旋轉肌腱破裂或斷裂、鈣化性肌腱炎、肩峰下滑膜囊炎等。

謝宜潔說明,一般五十肩的分辨法是請患者自行往前、上方抬舉手,如手舉不過一百二十度,或是借外力也難再上舉,就有五十肩的可能性;因手臂上舉是多面向的,民眾平日可自我檢測,有問題即求助醫師。

謝宜潔也提醒民眾應量力而為,不要常拿超出自己能負荷的重物,適度做肩關節運動、肩關節肌力訓練,避免不當姿勢,一旦有肩痛的問題,儘早就醫接受專業診斷治療,才能儘快復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