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到眼睛睜不開?」原來是這個原因!

2016/05/11 09:16

患者手術前血管壓迫到三叉神經。(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0歲的葉先生深受三叉神經疼痛所苦,5年來左臉、眼眶反覆疼痛,雖然服藥控制,症狀仍逐漸惡化,甚至眼睛張不開、晚上也難以入眠,經向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定洲求診,進行「顯微神經血管減壓手術」,將壓迫三叉神經的血管隔開後,終於停止疼痛,讓病人再展笑顏。

醫師動手術將三叉神經與血管隔開。(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李定洲說,三叉神經從腦幹延伸出來,每個人有兩條三叉神經,左右側各一條,再分為眼、上顎、下顎三大分支,主要功能是支配臉部的感覺和肌肉動作,三叉神經痛的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中有4、5人,女多於男,好發於50歲以上的成年人,大多是因為年紀增長,腦幹附近的血管變形壓迫三叉神經,少數則是三叉神經瘤或病毒感染後在三叉神經形成疤痕所引起的疼痛。

三叉神經痛典型症狀是在神經分佈的區域,如眼眶、耳周、牙齒周圍和臉部引起疼痛,通常發生在單側,患者可能在說話、吞嚥、咀嚼、刷牙、洗臉、觸摸甚至吹到風都會痛,嚴重時會像針刺、刀割或電擊的感覺,每次持續數秒至數分鐘,然後突然停止,如此反覆發作,令患者痛苦不堪。

李定洲提醒民眾,許多患者的疼痛點發生在牙齒附近,很容易誤以為是牙痛,拔了數顆牙仍然不見改善,才被轉診到神經科治療。兩者的差別在於,三叉神經痛是陣發性的,伴隨臉皮疼痛;牙痛則是持續性的,不會伴隨臉皮疼痛,診斷時可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是否血管壓迫到三叉神經造成疼痛。

李定洲說,三叉神經痛可先以藥物治療,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患者,可考慮手術治療,包括神經阻斷法和顯微神經血管減壓手術。其中,「顯微神經血管減壓手術」是從耳後進去,隔開壓迫三叉神經的血管,治療效果達80%,不易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